汾阳文湖文化园是由一塔、一馆、一府、一庙、一院、一湖、一台构成的。(一塔即文峰塔、一馆即王文素纪念馆、一府即汾阳王府、一庙即文庙、一院即冀家书院、一湖即文湖、一台即文湖大戏台)。

  汾阳文湖文化园区牌坊,是全国最大的文庙牌坊、国际儒学联合会会长叶选平题额、圣道两侧为百名书法长廊和孔子胜迹图长廊,实属中国文庙之最。孔子胜迹图记载了孔子周游列国和孔子讲学的经历。书法长廊是国内百名书法家撰写的论语,其中有著名的书法家启功、沈鹏、张海、舒同。

  世界第一古砖塔—文峰塔

  

  

  

  文峰塔塔高84.93米,雄伟挺拔,直指苍穹,是华夏第一砖混高塔,具有观赏性和标志性的双重意义。于1996年公布为省级重点保护文物单位,2006年公布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峰塔为砖结构,外廓平面八角形,内室平面方形,占地面积217.8平方米,共13层,是亚洲最高的生肖塔,是我国塔中的杰出代表。此塔是由汾阳明末清初进士朱之峻集资倡议兴建的,因为汾阳县境西北高而东南低,他急于使家乡多出人才,于是修此塔来补势,并取名为“文峰塔”。于清代汾阳走出进士48名,位居山西省前列。

  汾阳王府

  

  

  

  汾阳王府以盛唐时代历史为背景,以隋唐建筑风格环境营造空间。汾阳王府,沿中轴线,主要由府门、郡王堂、紫瑞楼组成。

  汾阳王府是为了纪念郭子仪而兴建。汾阳王郭子仪(公元697—781),唐朝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曾力挽狂澜,平息“安史之乱”,其赫赫业绩,彪炳史册。公元762年被封为“汾阳郡王”。汾阳是郭子仪的得姓之地、受封之地、食邑之地与传人之地,史称唐汾阳、郭汾阳。

  汾州府文庙

  

  

  

  汾州府文庙坐北向南,原为四进院落。中轴线上依次有棂星门牌坊、泮池、大成门、大成殿、明伦堂、尊经阁。

  棂星门:棂星,本来称灵星,是天田星。汉高祖刘邦做了皇帝,为了风调雨顺,百姓安乐,就命令祭祀天田星,作为祭天的头等要事。到了宋代,儒家把孔子与天相配,所以在孔庙和儒学中,也都把祭祀孔子当作祭天,所以都筑有灵星门楼,用以祭祀孔子。这里的“棂星门”三字为乾隆御笔。

  泮池:周代天子宫前设池为圆形,而诸侯只能用其一半,以示区别,故称为“泮池”。古时候凡是新入学的生员都要在当地官员的带领下,从棂星门入孔庙,登桥跨泮池,进入大成殿礼拜先师孔子,然后到儒学署拜见教官,这个入学仪式称为“入泮”。泮池也象征学海。入泮则意味者开始学海生涯。

  名宦祠:这是文庙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不论官位高低,只要政绩显著,泽惠于民者即可入祀。其中台骀、唐代尉迟恭、房玄龄,唐朝汾阳郡王郭子仪都是汾州的名宦人。

  乡贤祠:明清时凡有品学,为地方所推崇者,死后由官府批准入祀乡贤祠,春秋致祭。其中三晋文化鼻祖孔子高徒卜子夏,北宋名将狄青,宋代状元王嗣宗、元代状元张益,明代算学大师王文素,等不仅是汾州的骄傲,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上都产生过重要的影响。

  大成殿:大成殿是孔庙的正殿,也是孔庙的核心,唐代时称文宣王殿,公元1104年宋徽宗赵佶取《孟子》:“孔子之谓集大成”语义,下诏更名为“大成殿”。中竖匾上刻“大成殿”三个贴金大字由清雍正皇帝御书。殿高28米,宽56米,进深16米,黄金用去八公斤。

  “万世师表”是康熙皇帝于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御笔题书。意为孔子是千秋万世的老师和表率。

  “圣集大成”是嘉庆皇帝于嘉庆四年(1799年)御笔题书。寓意为孔子集古代诸圣贤之长于一身。

  “德齐帱载”为咸丰皇帝于咸丰元年(1851年)御笔题书。孔子之学术思想和个人品德,可以纬天经地。

  “斯文在兹”,是光绪元年(1875年)光绪皇帝御书。意指世间所有文化源于儒学创始人孔子。

  明伦堂:古时为读书、讲学、弘道、研究之所。现在为汾阳市的孔子研究会所在地,曾邀请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儒教学者进行了数次儒学讲座。〈汾州抒怀〉是全国十大山水画家,原桂林画院院长,张复兴,特意为故乡汾州府文庙重建而创作的大型国画,已收入今年为全国“两会”献礼出版的画集。〈汾阳高祖庙〉〈汾阳众香寺〉〈汾阳武襄狄公祠〉〈汾水行宫〉曾是汾阳历史上非常有名的四大建筑。

  卜山书院、西河书院:是汾阳历史上两座最大的书院。卜山书院也是汾州古八景之一。两座书院仿北京颐和园里的小四合院而建,主要用于小学生的儒学传承教学。

  尊经阁:汾州府文庙建设有“汾州文库”,收藏汾阳本土人士创作的及外籍人士以汾阳为题材的各类书籍。崇文厚德、善美汾州,是汾阳的城市精神。汾州府文庙汾州文库建设得到了山西省作家协会、山西省三晋文化研究会的热忱支持,设立了“山西作家文丛”、“三晋文化研究丛书”两大专柜。

  王文素纪念馆

  

  

  

  王文素是汾州人,约生于1465年,明朝成化年间随父经商,自幼颖悟,长于算法,留心通证,以一生之精力,著成《新集通证·今算学宝鉴》数学巨典,他的作品《算学宝鉴》书涵中国传统数学各个方面,被称为“珠算开方第一人”、《算学宝鉴》也称为了“中国第一部珠算书”。

  冀家书院

  冀家书院是著名外交家、原联合国副秘书长冀朝铸少年时读书的地方。

  冀家书院的前身是心符图书馆,原为冀家图书馆,位于汾阳城内鼓楼北街;冀家史馆按原心符图书馆在文湖文化产业园区复建。

  文 湖

  

  

  

  《水经注》记载:“文湖,东西15里,南北30里,世谓之西湖。”文湖,宋代名为“西河洛”,金代为“文湖洛”,现今占地面积为398.6亩。在此地有“文湖渔唱”、“汾水行宫”两大景观。文湖水深5—6米,方圆2.5公里,文湖中的水部分来自于地下水,另一部分为污水处理厂的中性水,湖中的水可以用来养鱼和灌溉。在鸟类迁徙的季节,还可以看到栖息在文湖的大雁、白鹤等珍稀鸟类。文湖中还有划船等娱乐项目,也可以观赏音乐喷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