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来源:市政府办公室更新时间:2023-12-06

  汾阳市区建成区面积约15平方公里,划分为3街道,辖31个社区。 

  

  交通

  市区主要街道纵向由西到东依次为西北环、西河路、英雄路—学院路、汾州大道—南薰路—鼓楼南北路—辰北路、富民路(东一环)、东湖路(东二环),横向由北到南依次为庆成大街(汾平路)、胜利街、鼓楼东西大街、文峰街、永和大街(南二环)。其中鼓楼南北路和鼓楼西大街商业较为发达。公共交通便利,道路名称、标牌、公共图形标志共14处,设置合理,准确清晰,文字、注音规范,路灯无破损,功能完好。出租车有500辆,公交车有108辆,车辆数、线路数、公交站点安排布局合理有序,方便乘客换乘。斑马线、隔离栏设置科学,方便乘客上下车、过马路。公共卫生间38个,数量适宜,位置合适。 

  地理

  市区位于丘陵区与平川区交界处,地形走势为西高东低,东西街道方向与地势等高线垂直,利于暴雨泄洪,南北街道方向与子午线成33°夹角,利于采光,所以汾阳市区大部分街道及房屋方向与地理方向有偏差。 

  

  历史

  汾阳有2600多年的置县史,其中1600多年为州府郡治所。从明万历二十三年(1595年)汾州改州为府至民国元年(1912年)废置,城区一直为晋中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如今的汾阳市区便是由原来的汾州府城、汾阳县城发展而来。原汾州城是罕见的“五座连城”,由主城和东西南北四关城拱卫而成。四关城墙虽不及主城,但也高大厚实,甚至不少有包砖。这种独特城垣的形成主要因其政治文化经济中心的地位,使主城内王府、庙宇、寺坛等占了大部分空间,越发增加的居民不得已在城外开辟生活区。久之形成了东南西北四个聚居区域。几百年来,汾阳城一直是一座规模宏大的府城,王府、书舍、庙堂、达贵、富商遍地。明清汾州府城的基础,是元至正十二年(1352年),汾州知州朱赟修筑的城垣。当时规模 “周九里十三步,崇三丈二尺”即周长4522米,高10.7米,当时仅仅是土城垣,尚未包砖。城内原有西府街、府学街、太和桥街等9街和养济巷、豆腐巷等18巷,有钟楼、鼓楼、文庙、永和王府、庆成王府等古建,历史、战乱、天灾、人祸,风雨飘摇了600多年的古城如今仅剩一些遗迹可循。 

  汾州府城城门名称及城楼匾额 

  东门名:景和门;城楼匾额曰:汾水环流 

  西门名:静宁门;城楼匾额曰:盤峰聳翠 

  北门名:永泰门;城楼匾额曰:鎖鑰雄鎮 

  南门名:来薰门;城楼匾额曰:秦晋通衢 

  汾州城历来被称作“四阳城”,因四面皆可有阳光得名。 与中国古代城池以正北正南为上不同,汾州古城的建制与子午线成约33度夹角,采光非常好,故汾州城又称作“祝融城”,以火神祝融的名字称之。 

  

  明万历三十七年[1609]《汾州府志》汾州府城图(古代地图南北与今相反) 

  区划

  太和桥街道(辖9个社区):北关社区、北廓社区、米家庄社区、古贤社区、庆成社区、幸福街社区、鼓楼社区、西府社区、天宁社区。

    文峰街道(辖13个社区):曹兴庄社区、古庄社区、东关社区、东方红社区、建昌社区、昌宁宫社区、赵家庄社区、东南社区、南关社区、南薰社区、洪南社区、吴南社社区、望春社区。

西河街道(辖9个社区):冯家庄社区、北门社区、英雄社区、中华社区、西关社区、西门社区、大向善社区、小向善社区、石塔社区。

  公共设施

  城市广场:位于文峰西街和英雄南路十字路口东南角,紧邻体育场,是由原来的汾阳公园改建而成,2013年投入使用,分地上地下两层,地下为商铺、停车场、人防工程,地上为绿地、喷泉和休闲活动广场。 

  

  体育场:位于文峰西街,城市广场东侧,2012年完成改造,占地面积近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732.16 ㎡,设有标准8道400米塑胶跑道、1个人造草坪标准足球场、3个全封闭塑胶地面篮球场(2个训练场地、1个标准比赛场地)、2个标准门球场、1个全封闭网球场和1个羽毛球馆,各比赛场地内灯光音响设备齐全。全场观众席可容纳1万人,主席台设有70余人的席位,是广大居民日常健身活动的开放性场地,是全市各类大型体育运动和竞赛的规范化场地,基本满足承办省级以上综合性运动会和全国单项高水平比赛的需要。 

  

  禹门河公园:位于市区北侧,依禹门河市区段两岸修建,是禹门河生态综合治理工程中的一部分,一期工程位于西河街道冯家庄社区北侧,于2012年竣工,公园内有假山跌水、生态驳岸、亲水港湾、小桥流水、汾州古韵、流云水榭、林间闲趣、亲水小广场、疏林草地、氧吧林带、亭台楼阁等自然人文景观,是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图书馆: 汾阳市图书馆位于鼓楼西大街中段,于1979年挂牌成立,1999年建成新馆,馆舍面积3196平方米,属一级公共图书馆。目前馆藏图书量15万册,数据库资料14TB,藏有最大的工具书文渊阁《四库全书》影印本一套1500册。年入藏图书达3000种,报刊入藏达500种,电子文献入藏150种。设少儿馆、电子阅览厅(文化共享工程汾阳市支中心)、盲人阅览厅、图书外借处、报纸阅览厅、期刊阅览厅、文献阅览厅、艺术展览厅、过刊阅览厅、多功能报告厅等十个窗口。同时对全市289个行政村文化共享工程行政村基层点,农家书屋提供技术支持。汾阳市图书馆运用现代化图书管理模式,与省图书馆实行“总分馆制”统一的Intellib图书管理系统,图书借阅实现全省“一卡通”,开通汾阳数字图书馆网站。全年365天无假日全天候开放,年累计接待读者16万人次。多功能报告厅不定期举办学术报告会、讲座、演讲、艺术欣赏演出等。艺术展览厅有书法、绘画、摄影、雕塑等作品展览。同时开设著名作家“冯育楠先生纪念馆”和“少儿馆”两个馆中馆,设有王磊、吕世豪等个人图书专柜6个。 

  

  文化馆:汾阳市文化馆位于文峰街24号,建筑面积2040平方米,始建于1948年,目前为“全国一级馆”,负责策划、组织并具体实施每年各大节假日间的各项群众性文化艺术活动,承担“市女子合唱团”、“市老年大学”、“晋剧票友协会”、“市书法协会”、“市室内民乐团”以及市直各单位、各乡镇等文艺骨干的业务辅导工作;利用节假日馆地办班的模式,对青少年进行文化艺术培训;积极为省地以及全国举办的各类赛事组织、推荐参赛节目和参展作品,促进汾阳市文化事业发展;致力于推动农村群众文化的发展,弘扬民间艺术;致力于传承和保护汾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博物馆:汾阳市博物馆位于鼓楼南大街关帝庙内,成立于1984年,1997年迁入现馆址,是一座依古代建筑而设的综合型博物馆,现有馆藏文物2000余件,其中珍贵文物308件。关帝庙由明皇室庆成王府、永和王府于嘉靖至正德年间建造,属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其丰富而精美的殿宇琉璃构件是该庙的主要特色。该庙的前殿、献殿、东西偏殿、东西配殿辟作展厅,展厅面积200平方米,展线长100米。1998年正式向公众免费开放,先后推出汾阳王郭子仪纪念堂陈列、明代数学家王文素生平及学术成就展览、夏汾高速公路出土文物展览、馆藏文物精品展览、馆藏书画展览、周恩来生平展、香港历史展览、迎春灯迷会展。馆藏文物征集方面,近年征集三百余方墓志石刻,其中唐代墓志达150余方,为历史研究积累了大量资料,同时墓志石刻成为本馆继古瓷器之后又一馆藏特色。 

  购物广场

  玛玲商厦、雍和商厦、天爱商场、凌峰商场、汾州商城、通达大市场 

  超市

  恒利源  永辉超市

  影院

  新星国际影城 保利万和影城 

  景点

  文湖文化园、报恩寺、海虹塔、关帝庙、南薰楼、五佛楼 

  餐饮住宿

  丰泰苑大酒店 汾阳国际大酒店 恒基大酒店 汾州大酒店 汾阳宾馆 市区以外:贾家庄裕和花园酒店(★★★★) 汾酒集团酒都宾馆(★★★) 

  医疗服务

  山西医科大学附属汾阳医院(三级甲等) 汾阳市人民医院 汾阳市妇幼保健院 汾阳市中医院 

  金融服务

  银行: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农业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山西汾阳农村商业银行 中信银行 中国民生银行 汾阳九都村镇银行 晋商银行

  保险:中国人寿保险 中国人寿财险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 中国人民人寿保险 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太平财产保险 太平洋保险(寿险、财产险) 平安保险(寿险、财产险) 新华保险(寿险) 大地保险(财产险) 阳光保险(财产险) 

  证券:山西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