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有关单位:

《汾阳市项目建设“冬季行动”实施方案》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汾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16

(此件公开发布)



汾阳市项目建设“冬季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进我市抓项目、促投资、稳经济工作,围绕组织实施好2022年重点项目,谋划储备好2023年重点项目,确保2023 年重点项目如期开复工,根据吕梁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吕梁市项目建设“冬季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吕政办发电〔202219号)精神,市政府决定从202212202023330日,紧紧抓住冬闲时间,集中开展项目建设“冬季行动”,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重点围绕在建项目不拖不停、要素保障不缺不差、有效投资不空不悬、谋划项目不生不虚、明年开复工不等不误,从“项目谋划储备”、“破解难题”、“集中审批”全面发力,集中开展项目建设“六个专项行动”,实现“六个一批”建立六项工作机制即“13666”工作思路,补齐短板差距、扩大有效投资,为冲刺吕梁市第一方阵,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项目支撑。

二、工作目标

)冬季行动时间

20221220日至2023330日,为期100天。

(二)三个目标

一是项目谋划储备目标紧盯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聚焦“六大战略定位”,围绕重大基础设施、现代产业体系能源革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白酒全产业链、培育特色专业镇等重点领域进行谋划,形成2023年建设项目盘子。2023年全项目谋划储备目标按差异化测算,项目储备数量不少于160个,计划投资高于2022年投资目标20%以上,其中产业投资占比60%以上

二是破解难题目标。建立问题清单,开展项目问题大起底活动,全面摸底梳理项目在用地、资金、审批、能耗、征拆等方面存在的堵点难点,实行项目问题台账管理、问题交办、问题解决承诺、问题清零销号等制度,逐项明确问题责任部门、责任人和解决时限。分层分级推进,镇(街道)级事权的镇(街道)级政府协调解决,市级事权、吕梁级事权的市直牵头部门协调解决。一般性问题限期解决;重大问题提交市政府会议研究解决。聚焦目标任务,强力推动解决2022重点项目“大起底、大会战、大比评”百日攻坚发现的问题,力争“冬季行动”期间全部办结。

三是集中审批目标。加快推进2022年四季度和2023年一季度计划新开工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攻坚期间2022年在建项目投资完成率、入统率、施工许可证办结率均达到 90%以上,2023年储备项目前期手续办结率70%以上力争2023年新建项目一季度开工率达到30%以上。

(三)实施“六个专项行动”,实现“六个一批”

一是集中开展政银企对接专项行动,解决一批重点项目资金制约问题。对全市的省、市、县重点项目重大项目进行摸底排查,建立台账全面掌握项目资金规模、投资现状、资金缺口、贷款需求。利用国家政策性金融性工具贷款,结合全市各专业银行特点,搭建对接平台,畅通投资意向和信贷渠道,分领域、分行业、分层次开展有效对接,促成一批项目投资。( 牵头单位: 政府研究和金融服务中心)

二是集中开展项目用地保障专项行动,解决一批重点项目地瓶颈问题。全面梳理土地征迁及手续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疏通堵点症结,一企一策,靠前服务,细化任务,简化程序实行“容缺受理”,不断优化土地要素供给,打造项目用地审批“绿色通道”,确保重点项目用地。( 牵头单位:市自然资源局)

三是集中开展项目手续审批专项行动,解决一批重点项目前期要件不全的问题。建立工作专班,提前介入审批服务,精简审批要件、简化技术审查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实行集中办公、挂图作战、并联审批,容缺办理,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定期召开项目前期工作推进专题会,破解要素制约,促进项目建设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牵头单位: 市行政审批局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

四是集中开展重点项目入库专项行动,解决一批投资规模大、在建不在统计库的问题。紧盯冬季入统窗口期,对已开工未入统项目,加快与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对接,掌握重点项目投资建设情况,做到应统尽统、能入尽入。同时,做好资料的规范性审核工作,提高统计入库审核效率,及时对接反馈问题,强化跟踪服务,落实完善入库条件,完成一个销号一个,解决一批投资规模大、在建不在统计库的项目问题。( 牵头单位: 市统计局 )

五是集中开展开发区全面提档升级专项行动,高质量推动“三个一批”落地见效。对签约项目,要全面梳理研究,加快前期手续办理,促进项目早日落地开工;对投产项目,要实行清单化管理,分类施策、加强调度,切实解决堵点难点问题,落实投资,加快建设进度;对达效项目,要加强全过程的跟踪服务,强化水电油气运等要素保障,顶格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实现预期产出。( 牵头单位: 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

六是集中开展项目暖冬招引专项行动,提前储备一批规模大、成长性好的项目。围绕“两个转型”、新基建、能源领域“五个一体化”、基础设施短板、民生社会事业等领域,谋划一批投资大、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的招商引资项目; 瞄准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线上线下,“一对一”精准发力,多元招商;紧扣白酒全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开展链条式招商; 对已经签约的项目,持续跟踪服务,确保项目落地开工。( 牵头单位: 商务局、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

(四)建立六项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领导包联机制。市政府成立汾阳市项目建设“冬季行动”领导组,由贾永祥市长任组长,白继红副市长任第一副组长其他副市长开发区分管副职任副组长。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局,负责“冬季行动”各项日常工作。各镇(街道)、市直有关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的项目建设“冬季行动”领导组。市直各牵头部门,由单位一把手负责,成立各专项行动工作小组,明确专人负责。同时,级领导包联镇街道、包联行业,亲自协调,指导帮助解决阻碍项目进度的突出问题,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二是建立清单管理机制。建立各镇街道)、市直各单位和开发区项目投资目标任务清单、2022年已开工未入统项目清单、2022年未开工项目清单、2022年四季度竣工项目清单、2022年冬季行动第一批项目问题困难交办清单、2023年一季度计划开工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清单、2023年建设项目盘子“七张清单”。

三是建立调度通报机制。冬季行动实行一周一报告、半月一通报制度,各专项行动工作组每周向分管副组长汇报工作推进情况,由副组长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领导组办公室每半月汇总通报全市冬季行动推进情况,及时报告领导组,对涉及全市政策性的、共性的问题,由领导组统一研究解决; 对省市重大项目实行一项目一专班机制,由项目属地和项目主管部门负责,列出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专班推进,力争冬季行动期间基本解决各类制约问题。

四是建立审批服务机制。推广吕梁市项目审批中实行的“集中办公、并联审批、容缺办理、绿色行”机制和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经验,克服疫情影响强化在线审批,实现“一网告知、一网受理、一网办结、一网公开、一网监管”。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要明确专人专班提供点对点保姆式服务,实行承诺制、主帮办、全代办,推动项目上马。

五是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各镇街道、各部门加强横向沟通、纵向协调,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解决项目推进、要素资源配置等关键环节的实际问题,确保项目建设提速提效。

六是建立督查考核机制。发挥政府督查室作用,每个月对各镇街道、开发区和直相关部门“冬季行动”推进情况开展一次督查,督查结果上报市政府并全市通报。对推进有力、效果明显的镇(街道)和市直部门通报表扬,对没有按时完成任务、工作推进不力的通报批评,将“冬季行动”成效纳入2023市目标责任制重点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与评优评先相挂钩。


附件: 汾阳市项目建设“冬季行动”领导组成员名单









附件

汾阳市项目建设“冬季行动”领导组

成员名单


: 贾永祥 市委副书记、市长

第一副组长:白继红 市政府副市长

:孟建安 市委常委副市长

李蕊霞 市委常委、副市长

王宝启 市政府副市长

董士元 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副主任、招商总监

武胜强 市政府党组成员、市能源局局长

:张 义 市政府办公室主任

冯国华 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司海滨 市发改局局长

何 雄 市行政审批局局长

王兆龙 市商务局局长

张云飚 市自然资源局局长

李智平 市统计局局长

任正业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路进春 市工信局局长

任淑宏 市卫体局局长

栗振斌 市教局局长

杨丽春 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张 宁 市财政局局长

马 文 市住建局局长

张明煜 市水局局长

刘国桥 市生态环境局汾阳分局局长

吕佩锋 市交通局局长

杨育智 政府研究和金融服务中心主任

高文河 市能源局局长

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主任


【图解】汾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汾阳市项目建设“冬季行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