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通信管理局将对全省4G网络覆盖情况进行核查,并开始申报第五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这标志着我省正式向行政村4G网络全覆盖发起冲刺。

  省通信管理局近日会同省工信厅召开2019年电信普遍服务工作座谈会,安排了全省4G网络覆盖调查核实工作,部署第五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申报工作,正式冲刺全省行政村4G网络全覆盖。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武晋要求通信企业要高质量完成4G网络覆盖情况的调查核实,做好第五批试点项目申报。

  去年8月,我省第四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建设项目招标结束,进入实施阶段,今年1月,我省第三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建设项目全面收官。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普遍服务管理支撑平台显示,自2015年底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启动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至2019年1月底,我省前三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共开通103个县(市、区)的4463个行政村,开通用户4876户,宽带平均速率达到104Mb/s,超额完成既定目标。三批试点建设项目总投资约13.5亿元,全省行政村宽带覆盖率已经超过98%,极大地提升了农村地区光纤宽带网络覆盖水平,解决了贫困地区约40万人口信息通信需求问题。第四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将在大同、阳泉、晋中、长治、晋城、吕梁、临汾、运城等8个市建设1462个4G基站,覆盖1455个行政村。试点项目工期一年,预计项目竣工后,我省行政村4G网络覆盖率将超过95%。

  据了解,为做到第五批电信普遍服务项目申报无遗漏,力争2020年实现全省行政村4G网络全覆盖,省通信管理局制订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分门别类地制定了调查表,并为各地提供了范例文本。同时,对调查核实主体、方案编制事项以及有关时限要求等进行了讲解。(薄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