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8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省“十四五”规划各专项规划系列解读新闻发布会的第十八场发布会,深入解读《山西省“十四五”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事业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主要内容。《规划》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将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事业统筹部署,首次将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务纳入公共服务规划,与基本公共服务统筹推进。

  《规划》共有十四章节。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七有”为核心,对未来五年全省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事业进行全面部署。一是围绕“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这一核心目标,立足我省实际,确定了“十四五”时期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发展主要目标,同步构建了28项量化指标,并对2035年远景目标进行了展望。二是围绕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两大支柱,完善任务体系、制度体系和平台体系建设,构建涵盖以基本公共服务、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为核心,高品质多样化生活服务为有益补充,具有山西特色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事业体系。三是围绕“七有”、军人褒扬优抚和公共文化体育九大领域,提出47个方面的主要任务,37项工作措施,设立6个领域重点工程专栏,充分发挥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对民生改善的重要支撑作用。四是围绕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供给各方责权、部门统筹协调、规范资金使用、人才队伍建设、监测考核评估5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进一步明确了部门职责,为规划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

  省发展改革委总工程师姚俊萍介绍,“十四五”时期,我省将立足新发展阶段民生需求的新变化,进一步提高全省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水平,同时积极拓展服务范畴,增强非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推动我省公共服务均衡、优质、创新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

  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强化政府在基本民生保障中的主体地位,通过健全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保险等制度,优先保障低收入人群、特殊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实现“十四五”时期我省基本公共服务目标人群全覆盖、服务全达标。加强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围绕规划确定的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九大领域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引导公共服务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促进“十四五”时期我省城乡、区域间基本公共服务差距明显缩小,可及性显著提升。推动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机制改革,完善公共资源与常住人口、服务半径挂钩的政策制度体系,优化资源配置效率,提升基本公共服务的精准度。

  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务提质扩容。积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重点围绕婴幼托育、学前教育、养老服务、医疗卫生等供需矛盾突出的领域,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务。“十四五”时期,我省将实施普惠托育工程、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等系列工程,通过政策扶持、资金引导、试点示范、改革创新等举措,不断丰富服务供给,有效降低服务成本,为人民群众提供付费可享有、价格可承受、质量有保障的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务。

  生活服务高品质多样化升级。以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个性化、多样化服务需求为导向,推动健康、养老、体育、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性服务业在品牌化建设、新业态发展、服务规模化方面取得新进展,为今后公共服务提质升级蓄势储能。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养老保险处处长师振坤介绍,“十四五”时期,我省将按照《规划》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目标,全力做好社会保险工作。

  推动社会保险由制度全覆盖到法定人群全覆盖。深入开展参保扩面行动,对与平台企业建立劳动关系的全日制用工劳动者,督促用人单位及时办理参保手续,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全面取消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保的户籍限制,开展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网上申请,积极促进有意愿、有缴费能力的灵活就业人员以及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等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促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适龄参保人员应保尽保。有序推进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工作。“十四五”期末,全省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人数力争达到2661万人、485万人、640万人。

  推进提高各项社会保险统筹层次。通过贯彻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全面规范省级统筹制度运行,落实省级统筹激励约束和基金缺口责任分担机制,完成省级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做好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相关工作。完善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制度,出台相关配套政策,逐步向省级统收统支过渡,推动省级统筹提质增效。实施失业保险省级统筹制度,逐步配套规范完善相关政策,提高基金互助共济能力,增强基金保障效应,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的功能作用。

  确保社会保险各项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全力做好社会保险基金征缴工作,在实现社保费应收尽收的基础上,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补助和中央调剂金支持,扩大基金投资规模,拓展基金筹资渠道,做好社会保险基金保值增值工作。强化对社会保险基金运行风险的分析研判和及时预警,加强收支管理和运行监测,不断提升基金的支撑能力。

  持续提升经办服务能力和水平。拓展全省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功能,实施精细化管理,依托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与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山西政务服务平台推动社会保险服务“跨省通办”。深入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推行告知承诺制,统筹推进线上线下服务,实现社保经办服务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办”,进一步提高全省社保经办管理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加方便快捷贴心的服务。(邓伟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