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出行,安全第一。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5月31日发布端午节假期交通出行安全提示,提醒交通参与者安全文明出行。

1.端午节假期,高速公路流量集中,司乘人员要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检查要求及实时路况信息,合理规划出行时间、路线,避开高峰时段及拥堵路段。在等待检查期间,提前准备好行程码、健康码等。

2、研究表明,驾乘车辆佩戴安全带,发生意外时可挽救40%以上的生命。节日驾车出行,请您正确佩戴和使用安全带。

3、请提前准备提神醒脑、防暑降温用品,开车时保持良好心情,不带情绪驾车,不开斗气车。

4、驾车请保证睡眠充足,合理安排行程,注意劳逸结合,尽量避开习惯睡眠时间行车。若困倦、状态不佳,请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切莫在高速公路上随意停车。

5、超速行驶是导致交通事故的第一杀手,请合理安排行程,切勿超速行驶。

6、亲朋聚会、婚庆典礼的欢聚时刻,请互相提醒:酒后莫开车,开车莫饮酒。

7、节日期间车流密集,请不要违法超车,不要逆向行驶,视距不良路段要及时鸣喇叭,行经弯坡路段,要减速慢行,做好避让停车准备。

8、驾车时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或缓慢行驶时,请依次排队,不随意穿插,以免发生事故或加剧拥堵。

9、请降低车速,注意观察道路情况并正确使用灯光,会车时需及时变换远近光灯,不长时间使用远光灯。

10、驾车出行前请加强对轮胎、制动、转向、灯光、油路电路的检查,确保车况良好。(陈俊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