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一号公路,赋能山西旅游将激发怎样的产业能量?面对旅游的出行痛点,它又交出怎样的答卷?旅游公路是一条什么样的路?山西的旅游公路如何规划布局?公路+旅游建设,会给山西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什么样的新变化呢?近日,《第一访谈》邀请到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四小、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琳、太原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张智弘、运城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段建杰、大同市交通局局党组成员李东升、晋城市交通运输局副调研员王晋霞、太原市体育局副局长裴红霞、左权县副县长温慧贤、永济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聂学政、左权县交通运输局局长薛宏伟、沁水县政府党组成员王晋亭、沁水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宋国忠、左云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卢捷、吕梁市碛口风景名胜区管理中心副主任李金峰、临县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刘文梁、永和县阁底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郭若桥、左权莲花岩景区董事长高乃文、印象风陵总经理常林峰、南阳村村委会主任王东东,30分钟为您深度解读。

  李媛:10月15日,全长1539公里的黄河、长城、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的首批建成路段启用仪式是在晋城市沁水县举行,当时王厅长也参与了。启用仪式结束之后,您还乘坐着旅游巴士,绕着旅游公路进行了一番体验,当时这个体验感觉怎么样?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 王四小:很舒服、很舒心,层林尽染,色彩斑斓,非常美丽。作为一个交通人,就感觉我们交通人多年想建好黄河、长城、太行旅游路的目标实现了,沿途百姓的梦想实现了。

  李媛:晋城市交通局王调研员当时也到现场了。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副调研员 王晋霞: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游。沁水迎土旅游公路是二级公路,建设标准高、行车舒适。

  李媛:听您这么一说,真得是走在这样一条旅游公路上,非常地享受了。当时这个现场会是在晋城市沁水县召开的,今天沁水县交通局宋局长也来到我们现场了。

  沁水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宋国忠:转变了观念,老百姓对人居环境美的渴望更高了,沿路的景观、绿化、停车场、驿站……可以说让公路变成了景区景点。

  旅游公路什么样?

  李媛:说到旅游公路,现场的各位观众朋友们对旅游公路了解最多的是什么?或者说最想了解的又是什么?

  互动观众:我想问一下旅游公路收费吗?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 王四小:您的问题提得很好,山西的旅游公路是不收费的,主体都是政府来投资,是给公众提供的一个普遍的公共服务产品。

  互动观众:旅游公路和高速、国省干线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 王四小:旅游公路除了有交通运输的功能之外,更主要的是给它赋予了旅游服务的功能。我们还要建设慢行系统、景观系统、服务系统,信息标牌系统等其他的四大系统。

  互动观众:像这种旅游公路,它是属于开放式的呢?还是属于封闭的?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 王四小:旅游公路是一个全开放的系统,通过我们旅游路的主线、支线、连接线,进入到整体的公路网络过程当中,让游客自由地享受旅游公路网络带来的便捷和方便。

  李媛:不光是随时可以进旅游公路,而且是随地都可以进旅游公路。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 王四小:对。

  互动观众:黄河、长城还有太行这三条旅游公路,它们之间是相通的吗?我们可不可以把它一条路都走完呢?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 王四小: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一号公路,实际上是沿着山西省界的一个闭合的一个环线、主线,三条主线3454公里,把山西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一圈都连起来了,再通过三个一号路的支线203条、连接线699条,总共加起来十年规划13000公里,就可以把主通道到主景点,到其他的非A的旅游景点连起来、串起来,由点成线,从线到面,实现城景通、景景通,景景相连、景景相通。

  李媛:旅游公路到底能给我们的旅游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 王琳:在2013年10月份的时候,我到偏关老牛湾,正好碰见一位北京的大姐,她坐绿皮车到山西,有一个梦想,说要是沿黄能有这样一条路走下去,把黄河整个风光看一下。

  李媛:大姐不知道今天这个心愿在山西已经是达成了。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 王琳:我想马上就实现了。在2017年,山西旅游发展大会会议上提出了要锻造黄河、长城、太行这三大旅游板块。我们初步统计,大的景区景点,黄河一号公路可以连通大概60多个景区,太行一号公路可以连通100多个景区,长城一号公路可以连通大概是90多个景区。这条路是我们山西文化旅游业改革创新的发展之路,我要为一线的公路的建设者,还有黄河、长城、太行一号公路点个赞。

  李媛:的确是,我们山西的文化旅游资源还是非常丰富的,但是之前它就是像一颗颗珍珠一样,散落在全省各地,现在我们通过旅游公路这样一条线,把这一颗颗珍珠串连起来,然后供大家欣赏,给百姓带来致富的希望。我们也请到了黄河、长城、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的几位代表来到现场,来谈一谈一号公路的建设。

  运城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段建杰:运城古称河东,位于黄河以东,这里人杰地灵、人文荟萃,有鹳雀楼、关帝庙等著名的景点。我们运城黄河1号旅游公路总规划671公里,在今年主要打造了永济、芮城两个旅游循环圈,依托普救寺、大铁牛、鹳雀楼、永乐宫、大禹渡、圣天湖等景点建设。我欢迎大家到我们的大运之城,来体验黄河之魂在山西的风采。

  大同市交通运输局局党组成员 李东升:长城一号旅游公路大同段是打通我省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主要通道的主要路段。建成之后贯穿大的旅游景点,云冈石窟、玉皇阁、得胜堡(等)有40多处,形成一个进得来、游得住、玩得爽的塞北天路。

  晋城市交通运输局副调研员 王晋霞: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晋城段427公里,一条主线、九条支线,可以串连7个景区片区,还有20个A级景区,70个景点。同时,还可以覆盖21个乡镇、231个行政村,直接连接5条高速公路,5条国省干线,基本能形成四通八达,内联外畅的全域旅游公路网。

  旅游公路示范段示范什么?

  李媛:我们把示范段的几位代表请到了现场,这些示范段到底示范的是什么?请各位示范段的代表用一个关键词来进行一下阐释。

  太原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张智弘:环境友好是太原市建设太原西山旅游公路自行车赛道的一个初衷。这条公路起点位于晋源区的牛家口,终点位于尖草坪区的柴西公路和柴化公路的交叉点,全长是136公里,总的投资大约是6.3个亿,现在已经全部完成。说环境友好型,主要是先说保护生态。比如说玉泉山的招财洞,比如说狼坡的一线天,为了避免大拆、大挖,我们就适当调整了一些技术指标,来达到要求。再一个,保证环境和整个建设相融合,在全线布设了20处的雕塑和大型的彩绘,很好地与环境结合在一起。同时,环境友好也要求我们要修复生态,在多年治理的基础之上,这次全线一共对50多处地质灾害进行了治理,生态修复,是对全线的绿化进行了补植,整个的绿化面积达到了87.7万平米,很好地解决了生态修复的功能。再一个,环境友好也就要求环境的美化。全线铺设了以玉泉山、太山、蒙山、狼坡、桃花沟为代表的一共6万多平米的彩色路面。玉泉山这一个龙形的彩色的公路,也被广大的网友誉为彩虹路,极大地提升了环境的颜值,提升了道路的颜值。

  李媛:宋局长写出的关键词是城景通、景景通,在这方面你们都做了些什么?

  沁水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宋国忠:太行一号旅游公路,12个景区景点实施了串联,两个4A级景区,历山和柳氏民居,太行洪谷国家森林公园,我们在旅游公路建设的同时,和周边的乡村公路一并规划、一并实施,标准不低于旅游公路。这样就形成了一个串点成线、循环联网。

  李媛:左权县薛局长,您给我们的关键词是什么?

  左权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薛宏伟:智慧性。在智慧交通的建设上,我们首先是跟相关部门,包括旅游、交通、交警、公安、城市管理进行联网,达到信息资源共享,特别是通过微信平台APP公众号面向社会、服务百姓。大家拿上手机,就可以实现掌上通,更多地了解左权、了解左权的旅游。

  李媛:段局长的关键词是什么,体制、机制、资金、景观、系统,怎么解释这五个关键词?

  运城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段建杰:省委省政府科学确定了省级统筹、市负总责、县级为主体的机制和体制。在资金上,省委省政府采用省级补助+债券,给了大力支持,我们建立了鲤鱼跳龙门的黄河文化风情园。然后,再到万荣,利用后土文化,秋天可以看到荷花满地飘香。我们建立了花果绿道和苹果公园,利用古渡口,大家可以坐上船领略黄河的风景。

  李媛:好风景如何带来好“钱景”呢?接下来听听现场各位景区景点的代表,他们有什么话想说。

  永和县阁底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郭若桥:记得初次到永和任职,我就被困在了泥里,是乡亲们一锹一锹垫土,一次次手推肩扛,把我从烂泥坑里救了出来。那时候的阁底乡是一穷二白,用当地老百姓的话,就说是“地上没平地,地下没矿藏,村外没名气,村内没生气”。可是一进阁底乡之后,我就被当地的美景所震撼。我们有中国龙乾坤湾,有红军永和东征纪念馆,有黄河蛇曲地质公园,天然的地质石雕园林。如今,通过黄河一号旅游公路我们打通了“最后一公里”的末梢神经,构建了全乡的全域旅游,发展了两个3A级旅游扶贫示范村,成立了中国第一个以摄影为主题的影像村,我们是中国第一个共享单车进驻的贫困村,还建了很多网红村、玻璃栈道、滑索等等旅游设施景点。这几年很多村民放下了羊鞭,吃起了旅游饭。像我们村里的老刘,他就把羊卖掉开起了农家乐,包括我们村里有很多当导游的,给红色干部教育基地当培训师的等等。通过第三产业老百姓的口袋是越来越富,越来越鼓了,所以这条黄河一号旅游公路真正成为了村民口中的致富路、脱贫路和振兴之路。

  印象风陵总经理 常林峰:现在西安、河南这些(地方的)游客、旅行社,都愿意到我们这儿来,一个是路通了,一个是沿线的道路上也看到好多的景点,我们芮城的花椒,游客在旅途中间能观赏到花椒的生长。

  李媛:这条旅游公路不仅让您的景区人气提升了,而且财气也旺起来了。

  左权莲花岩景区董事长 高乃文:我们左权很大的体验就是莲花岩,人多了,收入增加了。再一个就是走向国际,通过民歌会,我们莲花岩来了很多美国的、加拿大的,澳大利亚国家的人。荒山野岭穷沟沟,都能看到外国人,让我们左权的旅游走向世界,让世界走向我们左权。

  南阳村村委主任 王东东:南阳村过去是从洛阳到西安的必经之路。我2003年结婚的时候,亲戚都去不了,车根本到不了村子里面。抗日战争的时候,南阳村成立过沁南抗日县政府,中国抗日军政大学太岳分校也在南阳驻扎,有很好的历史背景和人文背景。但是就是没有路。

  李媛:过去南阳村也是一个古驿站,也有过繁华的时间?

  南阳村村委主任 王东东:对,在过去的时候很辉煌。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开通以后,南阳村才重新获得了生机。全村靠旅游公路,带动旅游业的发展,老百姓收入增高,全村整村脱贫。

  李媛:一条旅游公路,不仅让昔日的繁华又重现了,而且让村里的老百姓又重新“活起来了”。

  李媛:王厅长,已经开通的旅游公路,对旅游形成的拉动效应是什么?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 王琳:拉动效应是很大的,它的变化也很大。整个旅游产业达到了一个转型升级的过程。文化也是资源,通过路网的结构、空间的改变,文旅产业逐步升级,文化旅游的资源和资本在这个市场形成了有机的结合,推动了整个产业的升级和换代,所以这个变化是深刻的,是巨大的。

  公路+旅游+X=?

  李媛:到2027年,旅游公路要再完成达到6917公里。达到这样一个目标,产业机会从哪里来,如何实现一加一等于二、大于二的效果?我们给现场几位嘉宾提一个问题:公路+旅游+X=?

  永济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聂学政:公路+旅游+产业发展=乡村振兴。连接了我们两个经济带,一是咱们的黄河滩经济带,第二是中条山经济带,黄河滩经济带已经形成了万亩的经济林,沿山经济带主要搞休闲观光农业。这两个经济带目前产业互通,农副产品能够实现快出快运。

  沁水县政府党组成员 王晋亭:沁水县的公路+旅游,这个X是产业,最后的问号是转型发展。沁水在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的建设上,可以说是先行一步,在沁水区域内,串联起了大大小小的十余个旅游景区。还集中发展了千亩油葵、千亩水果、千亩设施蔬菜、万亩连翘,还有百万棒香菇,20多个农业产业园促进了农业多业态发展,像蜂蜜、小米,还有黑山羊这些特色农产品,将会走出大山,走向全国。

  吕梁市碛口风景名胜区管理中心副主任 李金峰:我们的公路+旅游+X,X是红枣产业。碛口景区所在的临县,直接受益于一号公路的就有6个小镇,12万多人,便利了这些地方老百姓的出行,特别是这是红枣主产区,我们沿黄一带的大红枣,就可以便利地运出来,销售出去。

  太原市体育局副局长 裴红霞:公路+旅游+,我们的x是体育,等于融合发展,旅游公路建好以后,我们去年在这条公路上举办了2019环国际公路自行赛暨中国太原国际自行车周。现在周末和假期有数万人在公路上活动,比如骑自行车爱好者、徒步者,包括喜欢健身的、旅游的都在这条公路上。中国国家自行车队要在我们这里备战明年东京奥运会。

  左权县副县长 温慧贤:X是产业,主要是扶贫产业,等于脱贫攻坚。旅游路打通了我们的产业路。左权县今年4月份实现了脱贫摘帽,在这个过程中,太行旅游一号公路也发挥了重大的作用,总里程148公里的11条旅游公路,贯穿辐射了96个生态庄园、13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72个产业园区,极大地助推了脱贫攻坚。去年我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15.2%,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21%。老百姓都高兴地把太行旅游路叫做脱贫致富路。

  左云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卢捷:长城一号旅游公路左云段全长48公里,沿明长城摩天岭旅游风景区沿线有汉墓群、南禅寺、月华池、长城古堡,这些都联系成一体,体现了北魏文化、军事文化、塞北古风。

  李媛:公路+旅游也可以加进去更多的内容,旅游公路的建成给山西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又是什么?它意味着什么?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 王四小:旅游路的建设,不仅仅是发展了乡村旅游的景点景区,同时也带动了农村的产业,带动了沿线贫困劳动力的就业。让我们贫困地区的老百姓出门有路、抬脚上车,让老百姓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所以旅游路的意义就在于能够助力脱贫攻坚,让老百姓走上致富,所以我觉得也是致富路,也是小康路,可以让农村老百姓的农产品从大山深处走向大市场。

  李媛:把这条旅游公路真正地渗透到我们的生活当中,是不是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呢?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 王四小:一年多来,省委省政府提出了锻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建设三个一号旅游公路的决策,提出了要把三个一号旅游路建成安全性、专用性、智慧性和环境友好型的旅游公路。我们全省上下特别是交通部门,在省直各部门的支持下,市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全省交通系统共同努力。5年目标6143公里,还有4000多公里,如果按十年算的话,到2027年我们还有11000公里,所以说未来的任务非常地艰巨。

  从旅游公路到公路旅游,未来之路怎么走?

  李媛:最后来问一下王厅长,从旅游公路到公路旅游,未来的路应该怎么去走?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 王琳:山西未来文化旅游的发展,就是要做强大三品牌,五台山、云冈石窟、平遥古城,同时最重要的是隆起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在这三大板块隆起的过程之中,三个一号旅游公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打通空间的这样一个作用,完善一条大运黄金旅游廊道,构建山西旅游文化发展的331全省域的新格局。未来我们要把山西的文化旅游业做到安、顺、诚、特、需、愉,让广大游客安全地出行,顺利地出行,体会到山西晋商的诚意。我觉得旅游就是对文化的追寻,就是对生活的热爱,你爱生活,爱自己,那一定热爱旅游。愉就是让你到了山西转一转,看一看,心情非常愉快。把山西的文化旅游业,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把山西建设成为富有特色和魅力的文化旅游强省。

  李媛:当我们共同探讨“公路+旅游到底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怎样的改变?一加一如何大于二”的时候,其实也看到了正在转化的现实图景。一条条旅游公路,正在转化为一条条自然风景线、生态富民线、人文历史线,丰富了旅游资源,造福了一方百姓。

  再次感谢各位观众收看我们本期的《第一访谈》,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