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件《汾阳市2019年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的实施方案》

 

 

   本方案共分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市委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通过建设“一乡一特一园区、一村一品一基地”,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打造特色农业产业园区,做强做大地方特色和区域优势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第二部分是发展原则。发展特色农业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绿色导向、市场导向、改革创新原则。

第三部分是目标任务和扶持政策。汾阳市政府将安排专项资金,通过统一供种供肥,统防统治、统一机械作业等方式重点支持建设一田两园三带十基地”,深入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不断优化农业布局。

一田是建设优质谷子良种繁育田。

两园是发展“农业+”新业态,建设农林文旅康养融合发展示范园和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园

三带是发展边山丘陵区杂粮产业带、平川河灌区主粮产业带和高效经济作物产业带等三大产业带。

十基地是建设谷子、高粱、红薯、花生、中药材、水果、长山药、芦笋、食用菌、林下养鹅十大特色产业基地。

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扶持、提供技术支撑、营造良好氛围、完善服务体系、创新工作机制等方面加以推进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