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汾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汾阳市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出台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数字中国建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中明确提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强数据有序共享。省委、省政府提出了“一朵云、一张网、一平台、一系统、一城墙”政务信息化建设的思路和要求,今年省政府《政府工作报告》对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做出安排部署,要求按照“五个一”的思路和要求,加快构建数字政府六大体系,开发一批应用。今年,吕梁市出台了《吕梁市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根据以上要求和精神,制定了本方案。

二、建设目标

2020年7月底前,搭建我市数字政府建设管理架构,理顺数字政府建设管理体系,编制完成数字政府建设规划,整合提升信息化基础设施服务数字政府建设的能力。2020年底前,市直单位政务信息系统政务上云实现“应上尽上”和数据共享,数字政府运行支撑体系基本建成,一批数字政府重点应用项目上线运行。

2021年底前,数字政府管理和运行体系全面理顺,信息化基础设施全面满足数字政府建设要求,一批数字政府特色应用在政府决策、管理、服务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政务服务、社会治理、宏观决策、区域治理等重点领域数字化转型取得明显成效。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内容是建设“六大体系和一批应用”,强化组织、人才、资金、考核等四方面基本保障措施,加快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一是构建数字政府运行管理体系。形成“一局一公司一中心”的管理架构。

二是构建数字政府基础支撑体系。配合建设数字政府服务管理平台、配合建设完善全市政务云平台、建设完善全市电子政务外网。

三是构建数字政府数据资源体系。强化政务数据统筹管理。建立和完善政务数据采集、提供、维护、管理长效机制,提升政务大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一致性。

四是构建数字政府服务应用支撑体系。推广各类电子政务服务应用。

五是构建数字政府安全保障体系。压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保障电子政务网络运行安全。

六是加快开发数字政府基本应用。加快提升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功能。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管”应用。加快建设“领导驾驶舱”系统。完善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建设完善水质环境综合信息化监管系统。加快建设“12345”政务服务热线服务站。建设基层治理系统。进一步提升“吕梁通”APP服务能力。推动民生领域数据集中和应用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