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省气象台预计,近期我省局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山西省地方煤矿安全监督管理局联合下发《关于切实做好煤矿秋雨秋汛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全力做好煤矿秋雨秋汛安全防范。 

  强化重大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煤矿要切实查明井田及其周边对开采有影响的河流、湖泊、水库等地表水系和有关水利工程的汇水、疏水、渗漏情况,查清采矿塌陷区、地裂缝区分布情况,严格采取对地面塌陷裂缝封堵、留设防隔水煤(岩)柱等防治溃水溃砂措施。认真排查老空、采空区密闭完好情况,对有裂缝或渗水的密闭切实采取加固、维护措施。加强矿井井口附近边坡、挡土墙等设施的排查,采取措施严格防范强降雨及雨后引起的滑坡、坍塌等地质灾害对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影响。露天煤矿要加强采场、排土场的防排水管理,严防边坡滑坡事故。 

  强化煤矿应急各项措施。各煤矿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发展变化,严格落实汛期“三制度一预案”(领导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灾害性天气预警制度、极端天气条件下停产撤人制度,发现重大险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矿山救护队要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全力做好战备执勤和应急救援处置。(薛建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