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市监发﹝2021﹞19号

  根据省、市局工作部署,为保证儿童(含婴幼儿)化妆品质量安全,净化市场环境,严厉打击非法添加、假冒伪劣等违法违规行为,市局决定在全市集中开展儿童(含婴幼儿)化妆品集中整治工作。结合我市监管工作实际,现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落实“四个最严”为根本遵循,进一步做好化妆品的质量监管工作,整治规范儿童(含婴幼儿)化妆品市场秩序,严防违法添加激素、抗感染类药物等问题产品侵害婴幼儿身体健康,保障儿童(含婴幼儿)的护肤用妆安全。引导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增强质量安全意识和诚信守信意识。

  二、工作重点

  根据吕市监发﹝2021﹞60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儿童(含婴幼儿)化妆品监管实际,明确全市儿童(含婴幼儿)化妆品经营单位的监督检查范围,重点查处经营违法添加激素、抗感染类药物等问题产品、假冒伪劣化妆品、三无化妆品、无批准文号化妆品、违法宣称“药妆”“医学护肤品”和自制化妆品等违法行为。

  (一)整治范围

  经营环节:辖区内儿童(含婴幼儿)化妆品经营单位。检查重点为:商场、超市(含便利店、食杂店等)、化妆品集中交易市场、母婴用品专卖店、儿童理发店、婴幼儿洗浴(游泳)场所和早教机构,以及具有儿童化妆品销售行为的网络经营者和进口产品专营店等。

  (二)整治重点

  经营环节:对化妆品经营单位婴幼儿化妆品的产品合法性、产品标签、进货渠道、索证索票和产品质量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1、产品资质是否合规;2、购销渠道是否合法;3、进货查验记录和销售记录中的记录事项是否真实完整;4、标签是否有违法宣称治疗疾病行为;5、运输、储存条件是否符合标签和说明书的标示要求;6、是否有自行配制化妆品行为。

  案件查处:对检查中发现的涉及儿童(含婴幼儿)化妆品非法添加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标签明示或者暗示具有医疗作用等违法行为,依据《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规定,在处罚幅度内从重处罚。

  三、工作部署

  专项整治工作从2021年3月开始,9月结束。专项行动分三个阶段开展:

  (一)专项整治部署阶段(2021年3月)

  各监管所要按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本所实际,明确检查计划,摸清检查对象底数,并填写《汾阳市儿童(含婴幼儿)化妆品经营单位摸底统计表》(附件1),同时分解落实监管责任,认真开展检查工作,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专项整治实施阶段(2021年4月至8月)

  各监管所和执法队要加大化妆品质量安全执法办案力度,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追根溯源、一查到底,涉及违法违规的要严肃查处。要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和化妆品抽检、投诉举报、不良反应监测等工作,对发现的问题跟踪督促、整改复查,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肃处置,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整治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典型案件,加大曝光力度,发挥专项检查的震慑作用。

  (三)专项整治总结阶段(2021年9月)

  各监管所应及时总结儿童(含婴幼儿)化妆品专项整治工作,将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制度化一以贯之,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完善工作措施,探索建立起适应本辖区实际的儿童(含婴幼儿)化妆品经营单位监管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各监管所要高度重视本次专项整治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提高责任意识, 开展专项整治同时,要监督指导并行,强化落实经营主体责任意识,督导经营单位有效落实索票索证和进货台账制度,规范进货渠道和进货票据管理,完善化妆品质量档案,提升化妆品质量管理水平,进一步规范化妆品经营行为。

  (二)严查违法行为,务求工作实效。此次专项整治工作要与《2021年全市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监督检查计划》中日常监管工作有机结合, 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应责令相关单位限期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对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进行查处 。

  (三)加大宣传力度,推动社会共治。加强儿童化妆品专项整治宣传,提升行政执法的影响力和威慑力。要充分结合化妆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检查的同时加强科普宣传,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宣传法律法规、传达监管要求,增强主体责任意识,推动诚信建设。

  (四)按时完成工作,做好信息报送。各监管所要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整治任务,并及时对专项检查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和分析,梳理存在的问题,提出工作建议,于2021年9月10日前将工作总结及《汾阳市儿童(含婴幼儿)化妆品经营单位摸底统计表》(附件1)(此表市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不报)、《汾阳市儿童(含婴幼儿)化妆品专项整治汇总表》(附件2)、《汾阳市儿童(含婴幼儿)化妆品专项整治统计表》(附件3)报局化妆品监管股。工作中如有重大事项,应当及时报告。

  附件:1.汾阳市儿童(含婴幼儿)化妆品经营单位摸底统计表

  2.汾阳市儿童(含婴幼儿)化妆品专项整治汇总表

  3.汾阳市儿童(含婴幼儿)化妆品专项整治统计表

  汾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3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汾阳市儿童(含婴幼儿)化妆品经营单位摸底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日期:

序号

经营

单位名称

单位经营地址

负责人

联系人

联系人

电话

统一

社会信用代码

经营婴幼儿化妆品品种数

企业类别

1

母婴用品店□、商超□、婴幼儿化妆品专营店□、婴儿洗浴中心□,其他□

2

母婴用品店□、商超□、婴幼儿化妆品专营店□、婴儿洗浴中心□,其他□

3

母婴用品店□、商超□、婴幼儿化妆品专营店□、婴儿洗浴中心□,其他□

4

母婴用品店□、商超□、婴幼儿化妆品专营店□、婴儿洗浴中心□,其他□

  附件2

  汾阳市儿童(含婴幼儿)化妆品专项整治汇总表

  填报单位:                                  填报日期:

项 目

数量

监督检查及监督抽检情况

监督检查

备案后监督检查化妆品

母婴用品专卖店

商  场

超  市

集中交易市场

其他化妆品经营者

复查企业家数

累计出动检查人次

发现问题产品

责令改正(家次)

立  案

监督抽检

2021年1月1日以后生产的

驻留类儿童化妆品品种

生产环节抽检化妆品(件)

生产环节抽检不合格产品(件)

经营环节抽检化妆品(件)

经营环节抽检不合格产品(件)

案件查处情况

处罚单位

吊销化妆品行政许可证件

责令停产停业

罚没款总金额

处罚到人

处罚到人案件

对责任人罚款总金额

对责任人从业禁止

移送公安案件情况

移送案件

刑事立案

  附件3

  汾阳市儿童(含婴幼儿)化妆品专项整治统计表

序号

检查日期

受检

单位

地址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产品名称

注册/备案编号

主要问题

处理

意见

整改情况

备注

  填报单位(盖章):

  负责人:                           填报人:                               填报日期:   年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