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工信发〔2021〕15号

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为了切实推动全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省、吕梁市及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吕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下达我市的各项技术创新目标任务,结合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际情况,扎实做好2021年技术创新工作,现将有关工作要求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吕梁市委及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加快推进创新引领示范,确保创新工作在“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再上新台阶。

  二、年度目标

  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研发(创新)活动全覆盖,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22%;培育市级企业技术中心3-4户。

  三、具体工作要求

  1.汾酒集团、汾阳王酒业、星宇化工、五麟煤焦、文峰焦化、东辉新能、粮缘金土地、国峰煤电、汾杏酒厂、顶新薄膜等有研发机构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要尽快确定研究课题,加大研发经费投入,积极与统计部门沟通,研发费用按照应统尽统的原则,按期填报企业研发活动及相关情况表(晋207-2表),与税务部门协调,积极开展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工作。

  2.已开展研发(创新)活动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要积极推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创新)全覆盖工作全面提质达标。有研发经费投入的及时与统计部门沟通,按期填报企业研发活动及相关情况表(晋207-2表),积极开展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工作。

  3.新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要按照有机构、有专门人员、有研发(创新)投入、有研发(创新)成果的要求,积极开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创新)全覆盖工作。

  4.按照《吕梁市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符合申报条件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今年积极申报吕梁市市级企业技术中心。

  请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度重视,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全面推动落实,确保我市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汾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4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