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内容

  我省“十四五”期间新装备产业的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已经确定。今后,如何强化延伸产业链,建设具有山西特点、彰显比较优势、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体系,使之成为我省工业转型发展的支柱产业?我省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专家对此进行了深入解读。

  打造新装备“一核三集群三基地”

  山西“十四五”新装备发展规划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链式发展、集群集聚。目前,我省新装备产业已初步形成从产业链上游的钢铁、有色金属、碳纤维等原材料冶炼加工、配套零部件制造,中游的轨道交通整车、新能源汽车整车、智能煤机、纺织机械、风力发电等装备主机制造,以及下游的相关产业系统解决方案提供、智能化远程运维较为完备的产业链体系。

  “坚持把集聚发展、集群发展作为新装备竞争力提升的重要抓手,推进产业链纵向延伸,鼓励企业向产业链上下游特别是高附加值领域拓展业务,带动产业链整体的现代化。”省工信厅副厅长张占祥表示。

  未来5年山西将着力打造新装备“一核三集群三基地”:以山西综改示范区为核心承载,打造轨道交通装备、煤机装备、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重型机械为主导的太原产业集群;以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依托,打造轨道交通装备、煤机装备、汽车及零部件、通用航空为主导的大同产业集群;以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高新技术开发区为依托,打造轨道交通装备、汽车、节能环保、农机为主导的产业集群。同时,打造以晋中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依托的晋中新能源汽车、纺织机械、液压机械、铸造产业基地;打造以长治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依托的长治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电子智能装备产业基地;打造以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依托的电子信息装备、煤层气装备、基础工艺装备、铸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省工信厅装备工业处副处长尹龙表示,“一核三集群三基地”新装备产业格局主要依据我省新装备产业发展三个层次,结合各市装备制造业15个细分领域发展实际,发挥新装备产业比较优势,构建“差异化发展、区域间协同”发展新格局。

  针对重点领域向全产业链发展,山西具有哪些产业基础和优势,山西省高质量转型发展研究院院长车清太举例说,比如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初步形成了自主研发、规模制造、规范服务的产业体系,成为全国电力机车重要生产基地;智能煤机装备制造已形成以“三机一架”、矿井安全设备为主体,研发与制造并举的产业体系,产品规格齐全、质量稳定;新能源汽车领域初步形成了以乘用车和重卡整车制造为龙头,带动电池及部分关键零部件制造的产业链。这些方面将成为未来山西装备发展的新亮点。

  以新装备融入未来产业生态圈

  6月17日9时22分,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约573秒后,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将3名航天员顺利送入太空。

  在此背后,飞船从发射平台到发射塔架,从关键结构部件到航天员运动器材,都不乏山西“智”造的身影。中国宝武太钢集团生产的高等级不锈钢冷、热轧产品,高强度合金结构钢和高等级电磁纯铁等高端产品,成功应用于飞船的多个关键结构部位;山西航天清华装备有限责任公司研制的活动发射平台,再次托起了中国人的飞天梦想。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聚焦国家级重大技术装备需求,创新突破航空航天加工制造技术装备,航母、蛟龙号等重大船舶所需配套电机技术装备,支持重大项目“急用先行”,推动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产品产业化应用。

  就如何推动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从“山西制造”向“山西智造”转变,车清太表示,利用5G与工业互联网技术,加速推进生产过程智能化,开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创新和工程应用,建成一批数字化生产线,以绿色节能全覆盖为目标推进工厂绿色化转型,通过发展绿色采购、绿色税收、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等方式,打造绿色供应链管理体系。

  布局未来,引进战略需求新装备,聚焦智能机器人、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等具有一定产业基础、未来增长空间巨大、成长性强的产业领域,山西正在以新装备融入未来产业生态圈。

  在国家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数据中心山西分中心,山西北斗位置服务的公共平台专线直连国家北斗卫星系统数据中心,构筑山西区域高精度的位置信息服务体系。依托北斗高精度定位,智能手持GIS终端能够精准测量农田水域面积,RTK厘米级定位系统在管道定位、故障定位、工程测量等领域大显身手。

  尹龙表示,今年年初省政府印发了《山西省推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将在能源、电力、通信、交通、金融、粮食等领域实现以应用北斗为主,开展示范应用。这为我省新装备产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需求,基于北斗系统的新能源汽车导航系统、智能化煤机和智能化农业机械等多种新装备产品将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

  未来产业发展工业互联网将大展身手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全新工业生态、关键基础设施和新型应用模式,是实现生产制造与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连接的关键支撑。提高新装备制造效率,工业互联网将大展身手。

  目前,由大同市政府和晋能控股集团共建的国家首个煤炭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正式上线运行,并与国家顶级节点对接。平台上线之后,各类数据资源将在此汇聚沉淀,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数据管理服务,实现跨企业、跨行业、跨地区的数据查询和共享。

  山西省“十四五”新装备规划提出,要加速传统产业生产过程智能化升级,促进工业互联网在装备制造中实现全面贯通。尹龙表示,山西构建新装备工业互联网平台,需依托各类工业软件及平台,打通客户需求和生产制造间的壁垒,构建快速高效联动的网络化协同制造系统,通过协同开发与云制造平台,实现总部下达生产命令,各制造基地同步研发、同步制造,打造“共享工厂”。

  车清太说,我省未来新装备产业可以“智能”为重点,促进融合应用。一方面,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依托,重点推进工业企业生产线的智能化,支持有条件的大企业建设数字车间和智能工厂;另一方面,将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加强企业内部、上下游企业之间、跨领域生产设备与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

  在国家中部崛起战略中,明确了山西“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的产业定位。就如何以高端化、差异化发展为核心,促进打造具有比较优势、竞争力和影响力的装备产业创新生态体系,尹龙表示,围绕我国“十四五”战略规划和制造强国重点领域发展,亟须吸引智能机器人、高端工业母机、航空航天装备、船舶海工等领域优质企业和项目落地山西,重点引进卫星与遥测装备,发展基于北斗卫星的厘米级卫星定位系统,建设航天航空电子集成系统重点实验室、卫星大数据存储处理和应用中心等,促进山西省以新装备的支持融入未来产业生态圈,抢占战略先机。(刘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