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转星移间,2021年行将画上句号。过去的一年,是我省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这一年,喜逢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期,省委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山西最鲜明的主题、最激扬的旋律。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是经济高质量发展,重中之重是产业转型。一方面是以增强生存力发展力为方向,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一方面是以加快集群化规模化为方向,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一年来,在省委坚强领导下,我省各级各部门及企业勇担使命、不忘转型,推动产业两个方面并行发展;蹄疾步稳、攻坚克难,推动改革创新取得积极成效。

  煤炭、电力等传统优势产业,突出智能化,加快转向先进制造业;突出绿色化,降能耗、提能效;突出服务化,与现代服务业相互促进。作为能源大省,山西坚决当好能源革命排头兵,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聚焦“六新”领域,坚持前瞻布局、创新引领,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从零到一、从一到多,成为山西转型的新标识。我省服务业不断提质转型,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中试基地和新型研发机构。国企改革不断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在省属企业专业化重组的基础上,下大气力苦练内功、提质增效,全面提升精细化、数智化、证券化水平。

  纵观山西一年来经济发展,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等产业共同发力,紧紧依靠科技创新、不断深化改革,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电力发展 迈向绿色高效

  当科技与电力碰撞,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

  晋能控股电力集团塔山发电公司通过使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5G通信等新技术与火电生产实际深度融合,在目前先进设备运行基础上,建设智慧电厂,自12月全面上线运行以来,亮出不俗成绩。

  机器林立的作业厂房内,沿着光滑的地面,一台形似小轿车的“机器员工”正认真执勤巡检。它头部灵活转动,眼睛精确扫射,收集着区域内机器运转、各种数值的实时情况,这便是塔山发电公司智慧电厂建设上岗的国内先进的多场景应用智能巡检机器人。它能在指定区域内全天候智能巡检,至少替代2-3名工人作业。同一节点,由该公司技术人员研发成功的国产首台套行星变频调速装置正应用于600MW等级燃煤发电机组1B电动给水泵,这一技术改造年可节约用电573.48万千瓦时,新增收益200万元。

  晋能控股集团重组以来,积极响应国家能源、环保、科技和产业相关政策,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促进传统产业链优化升级。以煤电自动化、信息化技术为支撑,按照“2025年智慧电厂占到1/3以上”的目标,拓展5G应用,探索更加绿色高效的智慧电厂运维模式,让传统火力发电实现低成本、安全精准发电,坚定不移走大容量、高参数、成本优、效益好的绿色发展之路。

  实现绿色发电、高效低耗发电是建设“智慧电厂”的重要目标,而燃料是其中关键。塔山发电公司在全封闭煤棚的网架上安装带云台的激光扫描仪,通过光纤通信连接,实现煤场储煤远程一键盘煤,全覆盖盘点、无人干预、智能巡护3D激光无人盘煤成为现实。另外,通过燃烧优化,同等工况下锅炉效率可提高0.5%,降低机组煤耗,每年可节约燃料成本600多万元。

  电力产业作为我省的传统优势产业,正在迈向绿色化,强力推进煤电项目优化升级,积极推进燃煤机组整体优化,深挖主机设备节能潜力,降能耗、提能效,打造电力产业“升级版”,实现内涵集约发展,能源供给体系质量持续提升。(张毅 刘雨亭)

  通航产业 强化项目支撑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在大同通航产业园,大同轻型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拥有五款飞机的知识产权,设计产能共400架,营业额超过5000万元,今年获某企业意向订单超过百架;在中北高新技术开发区,由上海喆航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山西直升机研发生产基地已完成全部样机设备安装与调试,具备试生产条件……航空器制造,正以“加速度”的姿态在山西振翅腾飞。

  通航产业产业链条长、服务领域广、带动效应强。近年来,作为国家通用航空业发展示范省,我省出台了一系列发展通航产业、建设通航强省的重要规划、政策和措施,将通航产业列为着力打造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推动山西通航产业持续快速发展。

  “十四五”时期是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建设通用航空业发展示范省的重要窗口期。山西通航如何借势腾飞,开启新航道?

  “突出重点领域,集中优势资源,做大做强若干个具有典型性、示范性和成长性的产业分支。”广州中德轻型飞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申定龙建议说,山西通航发展应着力并聚焦于轻型航空器制造、未来航空器的研发、人才培训和打造低空快捷交通体系,辅之以相应政策支持,为通航发展蹚出一条新路,为全国通航发展提供可以借鉴的经验和模式。

  今年1月1日,总投资20.13亿元的山西直升机研发生产基地,落户中北高新技术开发区。从1月份签约到3月份开工,这个通航项目再一次印证了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决心、信心和速度。据悉,基地研发团队由上海喆航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核心技术团队组成,项目达产后,可年产直升机300架,实现产值8.1亿元。

  源源不断的项目引进,为我省通航产业发展注入不竭的发展动力。在2021山西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推介对接会上,共有10个项目现场签约,其中投资类项目2个,总投资额55.8亿元人民币,还有8个协议类项目,这些项目的落地生根,将为山西打造通用航空产业的“山西样本”助力添彩。(冷雪

  建材生产 挺进数字智能

  12月23日,山西建筑产业现代化晋中园区装饰一体化产业区11#车间,一张张铝板在这里经过一系列自动化工艺加工,最终变成了形状不一、性能不同的装饰铝板。

  晋中园区装饰一体化产业区由山西建投集团装饰有限公司牵头建设,山西建投装饰产业有限公司运营。该产业区占地130亩,围绕山西建投集团布局全省实施的“623”园区建设规划,主要布局有装配式部品智造中心、建筑节能玻璃智造中心、单元式幕墙智造中心和装饰铝板智造中心四大生产业态,拥有年产50万平方米节能门窗、20万平方米幕墙(单元式)系列产品、100万平方米装配式饰面板及年产100万平方米铝板系列产品的生产能力,并构建了完备的供应链体系,对所有产品实现全生命周期信息化管理。

  装饰铝板智造中心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于今年4月开工建设,11月投产,布设有行业最高标准柔性钣金生产线及立式全自动化水油两用喷涂生产线,自动化程度高,实现了减员增效,节能节地又环保。“我们还将推进二期建设,在2022年上半年实现装饰铝板多品种多规格量产,逐步开展科技研发,打造“高”“精”“尖”产品,在满足省内建设需求的同时推动建筑企业由材料使用方向材料供应商及工程承包商转变。”装饰铝板智造中心负责人张乃胜说。

  包含新型建材在内的节能环保产业是我省着力打造的十四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正面临着巨大的市场机遇和政策红利。1—11月,全省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22.1%,建材工业增长15.2%,明显快于规上工业增速。山西建投装饰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政海表示,公司将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科技创新求生存,以质量信誉谋发展,推动企业从传统施工向生产制造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构建从研发设计到生产制造、采购供应、施工运维的一体化全产业链运行模式,全力将晋中园区装饰一体化区打造成为我省规模最大的装配式装修产业基地。(晋帅妮

  国企改革 不断实现突破

  在山西国际能源集团信息化建设大厅,大屏幕上显示的“智慧党建”平台让人耳目一新。该平台集宣传、学习、教育、管理、服务、建设等六大功能于一体,并融入了企业OA办公系统和ERP管理系统。

  为提高党建工作信息化水平,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山西国际能源集团运用“互联网+党建”模式,转变党建工作方式,建设了“智慧党建”平台。点开“智慧党建”平台上面的“书记驾驶舱”,记者能清晰直观地看到企业各级党组织的数量、党员分布情况,以及各项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不仅如此,各级党员干部通过平台,配合使用视频会议系统和无纸化办公系统,无论身处何地都能及时联系到组织,参加活动时不受地域和时间限制,延伸了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开展工作的触角。

  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推进管理体系管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这些均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点改革任务。在此方面,山西国际能源集团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作出了积极的探索。

  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进一步推动国资国企改革走深走实,推动国有经济做强做优做大,实现国有经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一年来我省国资系统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国企改革不断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国有经济持续向好,国企发展质效全面提升;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法人治理结构更趋完备;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持续优化,资源配置效能整体提升;混合所有制改革稳步推进,国有资本功能有效放大;市场化经营机制更加健全,国企内生活力竞相迸发;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加速形成,监管服务效率稳步提升;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

  咬定青山不放松,再接再厉续新篇。在新的征程上,我省国有企业将苦练内功、提质增效,加快推进“赶考”“补考”,为全方位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作出更大贡献。(刘瑞强

  物流服务 快步提质增效

  “工作人员只需将邮件间隔放上传输带,邮件通过信息扫描系统时会自动扫描、识别信息,传输到对应地区时就会滑落至格口

中。”12月23日,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山西省分公司侯马邮区中心工作人员张迎花说。

  侯马邮区中心是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山西省分公司第二大邮件处理中心,主要负责晋南、晋东南5个地市进出口邮件的分拣、运输任务,承担着处理、运输《人民日报》《山西日报》等党报党刊、机要邮件以及邮政普遍服务等业务功能。为应对日益增长的邮件处理量,山西省邮政分公司投入2000万元,对侯马邮区中心进行了四次工艺改造。小件分拣机有208个物理格口,设计能为24万件/日。通过不断优化作业组织流程,今年“双十一”期间,小件分拣机日均处理邮件39.3万余件,其中11月15日小件分拣机最高处理量达41.35万件,达到设计能力的172%。在降低员工劳动强度的同时,确保各类邮件的传递时限。

  吕梁市邮政分公司投入应用的智能分拣系统,是我省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重大举措的一个缩影。新系统解决了生产场地狭小、人员不足带来的邮件处理时限紧张等问题。在现场,操作人员将邮件放在“小黄人”(一种机器人)上,由摄像头扫描邮件条码,发送信息到服务器,计算出运行路径。“小黄人”接收到运行指令后,会准确识别运行路径,直至到达邮件指定落袋格口,格口落袋准确率达100%。当电量不足时,“小黄人”会自行移动至充电桩充电,充满电后返回供包台执行新的分拣任务。分拣机器人占地面积小、分拣效率高,可以实现24小时不间断分拣,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

  全省服务业提质增效推进大会提出,服务业占据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连接着经济发展与民生福祉,地位举足轻重。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既是当前紧迫工作,也是长期战略任务。(杜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