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2日,从全省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市县一体化运营改革工作推进会上传来消息,我省11市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在3月底前形成具体改革方案,6月底前完成此项改革。

  开展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市县一体化运营改革,是当前全省融资担保行业的头等大事,目的就是通过激活融资担保体系,稳社会就业、保市场主体,在助力市场主体倍增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此次改革的核心是减量提质,建立以市级政府性担保机构为主体,吸收合并辖区各县级政府性担保机构,实现“九个统一”,即统一组织机构、统一股权管理、统一资本管理、统一公司治理、统一业务流程、统一管理制度、统一风险管理、统一政策支持标准、统一信息化支撑。预计整个改革工作中11家市级机构将吸收合并53家县级机构,改革后7家市级机构的资本达到5亿元以上,其他4家市级机构将进一步增资,在2023年底前全部达到5亿元以上。

  改革完成后,我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数量将大幅减少,资本实力将大幅增强,管理规范性和服务效能将有效提升,“国家融担基金—省级政府性再担保机构—各类融资担保机构”三级担保体系建设将更加完善,为推行银担“总对总”批量担保,实现一次签约、体系内机构共同准入创造条件。(马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