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8日,省教育厅消息,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程必须使用教育部指定教材,不得使用普通高中教材。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违规组织编写出版中职学校数学、英语等7门公共基础课程教材。

  近期,教育部组织遴选确定中职学校公共基础课程教材,公布了首批教材目录,并对公共基础课程教材使用提出明确要求。对此,省教育厅要求深刻把握职业院校教材特别是公共基础课程教材使用管理是国家事权,是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抓手,是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重要手段,各市、各省属中职学校主管单位必须切实履行教材监管职责,指导所属中职学校执行国家和我省有关规定,规范程序,认真开展教材选用、使用和管理。原则上今年秋季开始,全省中职学校公共基础课程教材使用公布教材,到2022年秋季全部使用新教材。

  中职学校选用使用规范教材情况列入各类支持性项目评审指标。教材必须由有资质的单位发行,原则上由经出版社授权的山西范围内发行单位发行,必须保证课前到书,人手一册。发行单位要严格按照教育部确定的教材书目来发行,严禁在发行过程中增加内容、增删册次、搭售目录以外的课程资料,严禁在教材中夹带商业广告或教辅资料的链接网址、二维码等信息,严禁随意扩大征订范围。光盘、磁带等与教材配套的音像材料由学生自愿选择购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强制或变相要求中职学生或家长购买中职课程教学资源。

  省教育厅将建立中职学校教材使用跟踪调查制度,定期通报公共基础课程教材使用情况,以后逐步扩大到所有课程教材。(张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