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9月5日是第六个“中华慈善日”,本周是第一个“山西慈善宣传周”。我省9月3日启动宣传活动,激发更多社会力量投身慈善和志愿服务事业。

  《山西省慈善事业促进条例》今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我省第一个专门规范慈善事业的地方性法规。《条例》把每年9月5日“中华慈善日”所在周设定为“山西慈善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汇聚慈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省民政厅党组书记郑红说,各级民政部门和慈善组织将通过形式新颖多样的慈善活动,广泛宣传慈善政策,普及慈善知识,传播慈善文化。 

  省民政厅党组书记郑红:积极引导全省各类慈善组织,通过开展慈善公益活动,更好地发挥慈善组织在乡村振兴战略中不可缺少的作用。引导鼓励更多社会人士关心、支持、参与慈善事业,努力开创我省慈善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山西省慈善事业促进条例》的实施,标志着我省慈善事业进入了法治化建设新阶段。201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颁布实施以来,我省各类慈善组织、社会公益组织和志愿组织快速增长,在扶贫赈灾、扶老助残、生活帮扶、环境保护等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党和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不可或缺的重要补充。 

  省民政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曾庆勇:全省注册慈善组织达到164家,2016年以来,我省慈善组织共募集资金24.5亿元,慈善活动支出19.4亿元。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实名注册的志愿者人数达395万人,注册团体总数4万个,累计服务时长达1550万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