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2号)

 

全市广大人民群众:

随着春节的临近,人口流动的高峰即将到来,国内出现零星散发病例,近期,河北省又发生新冠肺炎疫情,我市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需要全民同心协力加强防控,为精准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有效控制和降低新冠疫情传播风险,结合近期国内疫情特点,现对广大市民朋友提出如下疫情防控建议:

一、请市民如非必要,近期不要前往河北省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如必须前往,请务必提前向所在社区(村)报备,并做好个人防护;返后,要按照我市相关防控措施执行。

二、请有河北省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市民主动向社区(村)报备,并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和个人防护。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腹泻等症状,请立即到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医。

三、请市民持续关注河北省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疫情动态,一旦发现与已公布的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行动轨迹有交集的情况,请及时主动向居住地所在社区(村)报备相关情况,如实报告相关信息,提供活动轨迹和个人健康状况,并配合落实相关管控措施。

四、随身携带一次性医用口罩,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在公共场所活动时)、不聚集、勤洗手、常通风;与人交往要保持距离;避免前往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

五、请市民到正规的超市或市场选购冷冻冷藏生鲜产品,特别是进口冷冻冷藏产品。选购时尽量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在清洗、加工进口冻鲜产品后,立即用肥皂和洗手液洗手,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和鼻;烹调食用时要生熟食材分开、食物煮熟煮透,不吃生冷食物。

六、请市民在收寄邮件快件时,尽量避免去人多的营业网点;处理邮件快件时佩戴手套,处理完邮件快件后立即洗手,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和鼻。倡导全体居民群众尽量不购买来自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的食品和物品,降低传播风险。

七、时刻注意自身、家人及周围人员健康状态,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可疑症状要做好自我防护及时到定点医院就诊或劝导就医。就诊时主动告诉医生自己近期的活动情况及接触史。

八、需要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观察的人员要严格遵守隔离规定和防范措施,隔离期间不能与他人接触,严禁外出。希望广大群众共同监督,对违反隔离规定的人员积极举报

九、大力开展健康宣传教育。全体居民群众要树立“每一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负责人”理念,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

十、要文明节俭健康过节,提倡全体居民群众春节期间在工作地过节,采用视频、短信、微信等现代化方式拜年,少串门、不串门,减少人员流动。

十一、所有重大聚集性活动暂停举办。商场、超市、宾馆、酒店、企事业单位等不得擅自举办庆典庆祝、跨年联欢、企业年会等大型人员聚集活动。凡擅自举办大型聚集性活动,将追究相关场所和举办者的责任;对因人员聚集造成疫情扩散的,将依法依规严查重处。

 

 

            汾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代章)

                 20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