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由汾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8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报告全文在汾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布。

一、概述

2018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及《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晋政办发〔2018〕76号)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提高公开意识,增强公开力度,加强公开平台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一)优化公开载体,强化基础平台建设。一是积极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根据吕梁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的通知》(吕政办发电〔2018〕2号)精神,于2018年7月27日将汾阳市政府门户网站集约至吕梁市政府网站管理系统云平台,并完成政府网站全面升级改版和数据迁移工作。二是积极推进“三网融合”,全面铺开双向网改造工程。2018年1月,市广电网络有限公司与山西广电信息网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双向网业务合作协议,全面铺开双向网改造工程。全年共铺设光缆35公里,先后开通了长韵园、昌瑞绿洲、清熙嘉苑、汾府景观、御景华府、阳光嘉苑、育新小区、工商局宿舍的双向网业务,覆盖7000余户,发展双向网用户296户,为信息公开提供更坚实的技术支持。三是积极推动政府公文标识公开属性认定。从2018年6月1日起,我市各单位对拟发公文公开属性标注进行核对把关,不断提升我市政府信息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二)丰富公开渠道,打造阳光服务政府。一是依托政府门户网站,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深入完善政府网站内容发布、安全保障等工作机制,依托政府网站平台,累计公开发布政府财政预决算、人事任免、行政职能、政策法规等各类政府信息4303条。二是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平台作用,拓宽信息公开和服务渠道。2018年,对全市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全面的调查摸底,认真梳理政务新媒体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整改。通过政务新媒体传送政府信息和声音,使信息公开、政策解读等政务公开工作和政务新媒体有效结合。32家政务新媒体累计发布各类政府及便民服务信息3790余条。三是充分发挥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功能,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2018年4月起,对《汾阳新闻》进行改版,加设《今日一线》栏目,加大民生聚焦力度,回应百姓关注关切,聚焦展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大进展和发展成就,就全市基层党建、转型发展、生态建设、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等方面展开宣传。全年《汾阳新闻》共播发新闻309组,2950条次,其中播发一线新闻379条次,全面展示我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新进展、新变化。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电视台等渠道共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043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81条,占0.7%;政策法规类信息188条,占1.7%;工作动态类信息8220条,占74.3%;规划决策类信息681条,占6.1%;行政职权类信息1873条,占16.9%。

三、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围绕经济发展推进信息公开。一是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全面公开市政府预决算信息,公开全市各部门2017年决算与“三公”经费和2018年预算情况。二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和电视台,对政府采购、价格收费、土地使用、棚户区改造及重点项目建设等信息情况予以公开。三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着力推进促改革、调结构、增动能等重大改革事项的信息公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加大对文化旅游、商贸物流和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宣传力度,推进“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信息公开,不断推动各类新型产业优化升级。

(二)围绕民生改善推进信息公开。一推进教育医疗信息公开。对我市高中、初中、小学及幼儿园等教育教学资源具体信息进行公开。同时在教育医疗、食品药品等群众关注的民生事业方面,对国家相关政策及时进行转载并予以解读,及时公开食品药品检测信息。二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对企业环评、环境处罚及环保督查整改情况等相关信息进行公开,及时转载上级有关环保相关动态信息。三推进脱贫攻坚信息公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对扶贫资金使用及工作情况进行公示。

(三)围绕深化改革推进信息公开。一是有序调整各部门权责清单信息公开。对43家单位的权责清单进行梳理,动态调整相关单位的权力和责任清单、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廉政风险防控图,并全部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二是推进政务服务公开。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对市直单各位承接政务服务事项的受理条件、办理材料、收费情况、基本流程、办理时限等进行了网上公开,并公布了咨询投诉电话,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三是推进“放管服效”改革信息公开。做好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信息公开,重点公开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的主要内容。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市处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条。当事人申请公开我市2012-2017年农村经济发展有关数据,作为大学毕业论文参考资料,已公开答复当事人。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8年,全市共接受民众咨询70余次,咨询内容主要涉及教师招聘、事业单位招聘、助学贷款、工资福利、许可证办理、房地产交易、疾病防控及各项法律法规等方面。各级各部门对咨询情况都做了及时回复,回复率达到了100%。

六、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未收到。

2018年,全市行政应诉案件10件,其中复议后被行政诉讼案件2件。经过审理,判决驳回诉讼请求2件,未审理完结案件8件,撤诉1件。案件主要集中在行政处罚、土地、劳动和社会保障、民政、不动产登记、行政不作为、行政行为撤销类等方面。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2018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支出98500元,主要用于汾阳市政府门户网站集约化建设。我市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情况。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一是信息公开载体及内容建设需要进一步深化。对新形势下如何结合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等政务新媒体公布政府信息的研究不多、创新不够。二是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便民性上还需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有时不够及时、信息分类不够科学准确。三是评价考核体系还不够完善,导致各单位在具体工作中缺少公开的主动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兼职人员为主,队伍建设仍需加强。

(二)改进措施。一是规范提升主动公开工作。依托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等有效渠道,进一步拓展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努力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进一步深化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等领域信息主动公开。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载体建设。优化调整政府网站栏目和功能,扩大公开范围,提高更新速率,改进公开方式,提升政府网站吸引力和亲和力,充分发挥新形势下政务新媒体在信息公开方面的重要作用。三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机制落实。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协调发布等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价体系,夯实工作基础,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开展。

 

 

                                               汾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