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份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下降10.7%,降幅排名全省第三;1-5月份,吕梁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全省排名第二 

  本报讯 (记者 罗丽) 近日,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公布了2019年5月及1-5月各设区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情况。我市5月份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下降10.7%,降幅排名全省第三;1-5月份,吕梁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全省排名第二。 

  通报说,5月份,全省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最好的3个城市依次是:运城、朔州、长治。与去年同期相比,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降幅前三位的城市依次为:阳泉(14.4%)、临汾(14%)、吕梁(与晋中并列,10.7%)。1-5月份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最好的3个城市依次是:大同、吕梁、朔州。与去年同期相比,运城、吕梁、阳泉、晋中、临汾5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下降。 

  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是描述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状况的无量纲指数,综合考虑了《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技术规定(试行)》中规定的SO2、NO2、PM10、PM2.5、CO、O3六种污染物污染程度,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值越大表明综合污染程度越重。今年,我市空气质量稳中向好,蓝天白云成为常态。监测数据显示,1-5月份,吕梁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6.07,优良天数达到111天,优良天数比例73.5%,PM2.5浓度50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在全省排名第二。 

  为切实改善我市大气环境质量,去年以来,我市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安排投资近100亿元,建设工业污染治理、清洁供暖建设、扬尘治理等100余项环保基础设施项目;强化工业企业污染防治设施提标改造。全市35家焦化企业13家完成特别排放限值提标改造;112家火电、钢铁、化工、有色、水泥企业,完成改造106家。强化重点行业VOCs排放控制,31户涉及挥发性有机物的焦化企业全部完成泄漏检测与修复。同时,狠抓燃煤污染整治,扩大“禁煤区”范围达到88平方公里。全面加强面源污染防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原则,对市区烧烤摊点和餐饮业油烟进行了规范化整治。开展吕梁市城区柴油货车和散装物料运输车污染治理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对市区209国道市区段实行三轴以上货运车辆绕行交通管制,严查各类污染问题,保障市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