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刘子璇) 4月28日,市长张广勇主持召开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暨县(市、区)长例会,传达贯彻全省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全市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安排部署下一阶段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市政府领导任忠、田安平、杨巨才、刘晋萍、任磊、油晓峰就分管领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政府秘书长权威参加会议。

  会上,市统计局汇报了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市发改委汇报了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服务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汾阳市、兴县、文水县作了交流发言,孝义市、石楼县、交口县作了表态发言。张广勇逐一点评分析,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张广勇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不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全市经济延续去年以来持续恢复、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实现较快增长。但也要清醒认识到,一些短板弱项仍然突出,补考进位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锚定“半年红、全年红”目标,不断创优营商环境,淬炼务实作风,健全工作机制,压实各级责任,推动全市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张广勇就做好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强调,要立足当前抓指标。一产方面要重点抓好农业生产、生态造林和生猪产业发展,持续做大红枣、核桃、小杂粮等八大产业;二产方面要加快推进停产企业复工复产、生产企业达产达效、达产企业扩容增量,释放最大产能;三产方面要对成长性好、拉动力强的贸易企业进行重点监测,指导督促达标企业完善手续,及时纳入统计监测。要谋划长远抓项目。加快传统产业、新兴产业及现代服务业项目建设,加紧储备一批投资牵引力大、就业带动力强的项目。要聚焦民生抓建设。积极申请上级项目资金和债权额度,不断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等领域的有效投资力度。要紧盯转型抓发展。紧抓开发区主要指标不放松,大力推行管运分离改革,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持续滚动实施“三个一批”,充分发挥开发区转型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作用。要防漏防缺抓入统。建立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农业生产数据调度体系,常态化开展煤炭产量核查,继续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餐饮、住宿等服务业综合执法,从源头查漏补缺、应统尽统。要强化预警抓环保。以中央第二轮生态环保督察为契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深化大气污染协同减排,不断加强河流国考断面监测预警,建立健全区域协作机制,持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标准保护,加快美丽幸福吕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