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参观人员的年龄和参观时长,选用不同版本的讲解词。老年人可添加历史背景做补充说明,小朋友则多结合图片和实物,以故事为主。”接待完一拨参观者后,山西省吕梁市刘胡兰纪念馆讲解员成星还在琢磨进一步优化解说词,让刘胡兰的故事入心入脑,真正成为参观者的“精神食粮”。

  成星的解说词之变是吕梁市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小小缩影。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吕梁市创新方式方法,抓细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将学习成效转化成为民服务的工作实效,努力让党史学习教育实现“全覆盖”。

  红色资源添“热度”、问计民生强“力度”、党史进校升“温度”,吕梁山上热火朝天,生机勃发;从社区到课堂,从老人到学童,吕梁人民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力量,接续奋斗。

  旅游景区成“一线课堂”,红色资源添“热度”

  走进位于文水县的刘胡兰纪念馆,广场纪念碑上“生的伟大,死的光荣”8个大字熠熠生辉。刘胡兰烈士墓掩映在纪念馆后苍松翠柏间,墓前矗立着8米高的汉白玉刘胡兰雕像。

  在红色资源丰富的文水县,红色故事“代代传诵”的同时,也始终在被“精雕细琢”。

  “让参观人员更好地‘触摸’历史,走进历史。”刘胡兰纪念馆党支部副书记孟敏介绍称,4月底,纪念馆以现有空间环境为基础,结合实际功能需求,对外部环境进行改造升级。

  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吕梁市确定了18处党史学习教育基地,通过环境改造、数据采集、活动策划、课程开发,将红色景区串珠成线,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一线课堂”。

  如今,刘胡兰纪念馆外围墙面新增十几块以刘胡兰生平事迹为主要内容的大理石浮雕、馆内放置有观景式LED屏、纪念碑前“弘扬胡兰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大型标语格外醒目。

  升级的不只是环境,还有服务质量。刘胡兰英雄民兵班队员到纪念馆为广大参观人员义务讲解英雄事迹、邀请专家老师为讲解员培训、对参观人员反馈意见集中整改,在抓好自身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这里也为参展人员搭好学习平台。

  挖掘晋绥历史“照片背后的故事”、走出家门学经验、组织专人成立文物和史料征集小组……位于兴县的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特色活动也在陆续开展。

  “通过参观红色景区,感悟红色精神,让游客置身实地实景、跨越时空、融入体验地接受党史教育。”吕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照兴表示,截至目前,全市18个红色教育基地累计接待党员群众3280批次,参观人数达35.6万人次。

  问题清单变“履职清单”,问计民生强“力度”

  2个小时,议程紧凑。坐下来、面对面,掏心窝、解难题。3月底,离石区凤山街道生态园社区,吕梁市委书记孙大军走进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与区人大代表、居民代表展开座谈。

  市委常委定期深入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点联系社区群众,是吕梁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具体举措。

  “社区里存在一个普遍现象,空巢老人需要关爱和照顾。”居民任春艳提出问题。

  子女教育遇瓶颈、道路拥堵影响出行、空巢老人需要照顾……一件件身边事都是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孙大军逐一回应,并和大家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

  短短十几天,生态园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正式开放,设有微型养老站、社区老人(便民)餐厅两大板块业务。

  社区党支部书记雒新娟介绍称,中心现有12位老人入住,并为社区空巢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每月定时提供打扫卫生、理发、剪指甲、按摩等服务。

  “以前只能待在家,数着日子过。现在有地方吃饭,有人聊天,还能看电视、打牌,这是赶上好日子啦。”坐在窗明几净的房间里,88岁的李尚光说起当下的生活欣慰不已。

  问题得以快速解决,让任春艳惊喜不已。“现在我父亲每天去中心吃饭,一日三餐才12元,荤素搭配、经济实惠。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吕梁市列出问题清单,实行清单式管理,压实办理机制,探索形成了“群众反映情况登记在册——站点汇总梳理——分级分类处理——向代表和群众反馈——群众评议打分”的“五步骤”闭环工作模式。

  “把群众诉求反映上来、汇集起来,转化为改善民生、推进工作的具体举措,下大力气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孙大军表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就是听民声、畅民意、集民智、解民忧。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要立即解决,一时难以解决的要逐条梳理研究、细化任务分解、专人跟踪督办、及时反馈答复,用实实在在的成效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岚县10家工矿企业的矿工享受到专家的免费会诊;4010名青年与102家企业达成求职意向;以学生辅导为主要目的的“六点半课堂”亮相孝义市留义社区……依此模式,“我为群众办实事”正如一股春风,拂遍吕梁山。

  宣讲形式“出新”更“走心”,党史进校升“温度”

  时值假期,吕梁市离石区永宁小学4年级1班的侯美廷在完成暑假作业的同时,又多了一项特殊的“任务”——将课外学到的党史故事转化成演讲稿,开学后与同学们分享。

  “我要上广播站当广播员了!”侯美廷说,从上学期开始,学校向同学们发出邀请,将自己从课外学习到的党史故事讲给小伙伴们听。

  上学期开始,永宁小学的学生们多了几个身份,除了广播员,还做针线工。

  5月,永宁小学成立了永宁绣坊。“作为学生课外兴趣课堂,绣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派上了大用场。”校长贺月娥说。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永宁小学以绣画的形式,组织老师、家长和学生共同参与,在穿针引线中宣讲党史,学习党史,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增进家校情感。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吕梁市各中小学丰富校园党史学习内容,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以富有当地特色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学生在党史学习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锻炼自身能力。

  “上学期我们排演了党史故事情景剧,大家都很积极,演出效果特别好。”来自吕梁市贺昌中学的张雯悦说。

  作为一所有着红色基因的学校,贺昌中学利用资源优势,设计了以红色精神和党史知识为主题的校园文化长廊,并持续开展了观看红色影视剧、红色故事演讲比赛、办红色主题手抄报等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有深度的同时更要有温度。”吕梁市教工委专职副书记刘改花表示,教育部门开展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红色经典进校园、红色主题研学活动等一系列针对青少年特点的宣传教育活动,旨在让活动更亲切、更暖心,让学生在“乐学活学”中有所收获,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