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1日,吕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协会成立。该协会将充分发挥非遗保护工作的人才集聚效应和组织平台作用,为吕梁全市非遗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吕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协会由全市地域内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及热爱民间传统文化,手工艺和技艺传承事业发展,有志于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个人单位自愿参加的地方性、联合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截至目前,全市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200多个,其中国家级16项、省级53项、市级117项、12个国家级传承人、73个省级传承人、250个市级传承人,保护和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实现人类文明延续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全市非遗保护事业快速、有序发展,迫切需要借助社会组织作为联系政府与传承人、保护单位、专业机构和社会力量之间的桥梁,配合政府推进非遗保护事业向纵深发展。成立吕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就是通过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围绕“活态传承,活化保护,活力非遗”的主旨展开工作,这既是吕梁市非遗保护事业发展的自身需求,也利于形成全社会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参与非遗保护工作的良好氛围。

  新当选的吕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协会会长张海应说,目前,非遗工作已成为吕梁市文化旅游建设的新亮点,在围绕文化吕梁、旅游大市建设,扩大社会就业、增加群众收入、助推精准文化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以及对外文化交流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表示,今后协会将在各级主管部门的带领下,坚持不懈地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方针,积极保护传承、合理利用发展非遗项目,为吕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