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贷’像一场及时雨,有效解决了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农业产业融资难的问题。今年,农行吕梁分行贷给咱‘吕粮山猪’780万元,用于生猪扩大再生产,我们带领乡亲们增收致富更有底气了。”交口县南山百世食安农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师国栋高兴地说。

  近日,记者从市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获悉,去年9月以来,全市通过“乡村振兴贷”专项风险补偿基金“搭桥”,引导合作金融机构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贷款5930万元,有力助推了我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乡村振兴贷”是市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在推进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中,与农行吕梁分行创新工作机制,联合推出的支持村集体组织发展的重要举措。由市政府出资设立风险补偿基金,市政府和农行吕梁分行按照8:2进行风险分担,其中政府分担部分纳入了产业联合体监管机制,并作为优先代偿部分承担10%风险责任,政府风险补偿基金放大5-8倍后撬动银行贷款用于支持农业产业园区建设,重点支持对象是由农业龙头企业引领的村集体经济组织、家庭农场、能人大户、致富带头人、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农业托管组织等。

  市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作为“乡村振兴贷”风险补偿基金运作的协调管理机构之一,积极推进县级“乡村振兴贷”风险补偿金注资进度,及时对进度较慢的县(市、区)进行督导,确保县级风险补偿金足额注资到位。同时主动与农行吕梁分行进行座谈交流,合力解决我市“乡村振兴贷”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根据前期“乡村振兴贷”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堵点和难点,市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在广泛调研基础上起草了《吕梁市“乡村振兴贷”需修订内容(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征求意见中。

  截至目前,市政府注入风险补偿基金6000万元,各县(市、区)共注入县级“乡村振兴贷”专项风险补偿基金5900万元,已有3批经营主体入库。

  市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武冬祯介绍,到2025年,全市“乡村振兴贷”风险补偿基金总规模将不低于5亿元。补偿金全部到位后,全市释放的贷款规模可达40亿元以上,将为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的资金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