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吕梁机场开展了反恐维稳、应急处突演练。此次演练,有效提高吕梁机场应对处置暴恐、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检验机场各部门在反恐处突中应急指挥、快速反应和协同配合的能力,建立科学、依法、有效处置暴恐、突发事件的工作机制,确保全运会期间安全稳定。

  此次演练不写方案,不下通知,不打招呼,旨在考验机场公安分局全体警员和各部门的应急处突反恐怖能力。当天下午13时许,安检通道内旅客正有序的接受安全检查,突然一名旅客冲出队伍,越过检查线,持刀冲向安检通道内对工作人员进行砍杀,安检值班人员第一时间发现情况,迅速利用安防器材对该歹徒堵截并通过对讲机报警。

  机场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值班民警迅速集合候机楼内巡逻人员、备勤人员、道路巡警及执勤武警,同时通过对讲机向当日值班局长汇报情况,值班局长命令民警带队前往现场处置暴恐事件。带队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了正在行凶的暴徒,迅速疏散通道内旅客,并对歹徒进行口头警告,实施无效后,立刻带领派出所出警人员和联勤武警战士,迅速形成合围之势,趁势控制了犯罪分子并将受伤旅客送往医务室。

  演练结束后,邀请吕梁市武警支队武警官兵为分局警员讲解了三人协作擒敌及应急棍和盾牌的操作方法,有效地巩固了吕梁机场处置应急事件和反恐怖能力。

  本次演练,吕梁机场参训部门及机场公安分局全体成员指挥得当,反应迅速,装备严整,密切配合,处置有力,演练达到预期效果。通过此次演练,增强了机场公安分局与机场各部门的协作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巩固和提升了吕梁机场应对暴恐事件的主观能动性,为维护吕梁机场平安稳定及全运会期间安全保卫任务的圆满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