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近期一些省市连续发生新冠疫情的严峻形势,我市立即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底线。 

  各级各部门密切关注权威部门发布的疫情信息与防疫政策,及时掌握疫情发展动态和中高风险疫情地区调整,详细了解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活动轨迹。对凡14日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本土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报告地区旅居史的人员,或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人员,以及健康码为“红码”或“黄码”的人员,要求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单位、宾馆报备相关情况,接受健康管理,并按要求配合进行核酸检测、落实隔离及健康监测措施。
  市疾控中心通过各种平台,提醒居民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动态,如非必要不前往发生本土疫情传播的地区。确需前往的,要提前向单位或社区报备,返回后要及时主动报告并配合落实核酸检测、隔离观察等防控措施。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出入热门景点、酒店、餐厅、游乐场所、交通场站、医院等重点场所,要科学规范佩戴口罩,主动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保持手部卫生;桌面、座椅、门把手、电梯按钮或扶手、房卡、水龙头、马桶按钮等高频接触公共部位,要注意减少接触,做好清洁和消毒;要实行分餐制,使用公筷;要做好居住、工作场所清洁消毒与通风,保持厕所卫生等。
  有关部门及时做好对外出返吕人员的健康管理。要求返吕人员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健康状况,自动健康监测14天。对出现发热、咳嗽、乏力、腹泻、味觉丧失等症状者,要佩戴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就医过程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如实告知个人接触史、旅居史和活动史。  
  各乡镇、街道、社区、村委对符合条件尚未接种疫苗人员再次进行发动,引导他们积极主动尽早接种。对已完成全程接种的人群,要求不可放松警惕,仍需坚持做好个人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