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家’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以最快速度‘拔钉清障’,我们公司的智能洗肺机项目从正式签约到基本建成,仅仅用了半年时间。

  在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材料园区,专程前来视察项目进展的山西朗凯尔医疗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齐泽民竖起大拇指,连连为经开区“项目管家”服务点赞。 

  服务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为确保总投资7260万元的智能洗肺机项目加快落地见效,吕梁经开区积极推行“承诺制”,及时出让“标准地”,全力建设标准厂房,选派“项目管家”“一对一”保姆式服务,全程帮代办各类手续,全程为施工排除干扰,按计划10月底正式投产。 

  今年以来,吕梁经开区多措并举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大力推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创造性推出“项目管家”服务制度,从开发区所有在编、临编、所属企业干部职工中公开遴选了一批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开展专业培训,拨出专门经费,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全流程、全周期跟踪服务。目前,首批9名“项目管家”正式上岗,首期100万元工作经费已经到位。 

  “项目管家”管什么,如何管?吕梁经开区紧密结合项目建设实际,为“项目管家”充分授权赋能,着力“培养一支队伍、破解三个难题、做好六项服务”。大到项目招商签约、审批建设、落地投产,小到协议起草、合同签订、咨询接待,再到企业入规入统、升规上市,全部由“项目管家”领办代办、跟踪服务,真正使企业省了时、省了力。 

  “项目管家”一管到底,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以“项目管家”制度为抓手,吕梁经开区在破解项目审批难、企业用地难、办事跑路多等难题上,找到了“金钥匙”。 

  针对项目建设审批事项多、环节多、时限长、成本高的实际,经开区进一步减环节、缩时限、降成本,重构优化项目审批流程,精简审批环节3个,将17项同类审批事项合并为6项,取消无法律依据事项26项,实行承诺制审批事项9项,联动解决企业开办、项目审批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实现了项目立项“一站式”“一体化”。 

  针对企业拿地难、审批周期长、审批事项繁的实际,经开区探索推行“拿地即开工”、“租赁即开工”、“标准地”出让、“先建后验”等审批服务模式,今年以来已出让标准地488.42亩,快速服务了纳米负氧离子装饰板、山花特种电缆、晋西北建筑产业园等25个项目,实现了项目审批“集成办”“极简化”。 

  针对企业政策不熟悉、流程不了解、办事跑路多的难题,经开区全面推行“一本政策、一张清单、一套流程、一网通办”的“4个一”服务措施,编制了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政策解读手册,完善了事项告知清单,制定了全周期服务流程,大力推进“线下跑”向“网上办”转变,审批时限缩减率达60%以上,工商注册实现一天完成登记。 

  “真没想到这么快!”投资9000万元的山西东韩电供热科技有限公司发热瓷砖制造与生产项目不到半年时间建成投产,项目负责人对园区提供的全方位服务同样有着切身体会。 

  服务企业快一步,项目落地加速度。作为经开区首个工业项目集聚区,占地1037亩的新材料园区首期8.6万平米标准化厂房拔地而起,二期9.2万平方米厂房加速推进,三期22.7万平方米厂房启动规划设计。医疗器械、新型装配式材料、节能环保、光伏发电等10余家行业领军企业正式入驻,锦美碳基新材料、顶硕药业等一批新的项目纷至沓来。 

  金秋时节,36.5平方公里的吕梁经开区土地上,项目建设浪潮同样一浪高过一浪。今年1-8月份,吕梁经开区共完成签约项目17个,签约投资额42.525亿元;开工项目10个,计划总投资9.33亿元;投产项目4个,总投资20.6亿元。 

  “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解企业所难。”吕梁经开区负责人表示,园区要持续打响“项目管家”,主动做好“上门服务”,推动更多项目落地见效,努力向国家级开发区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