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以来,吕梁交警支队指挥中心紧紧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所包社区,积极开展“反电诈、保安全、护稳定”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该中心始终把“反诈宣传”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积极深入包村离石区王家庄社区开展宣讲工作,切实提高每位社区居民“反电诈”意识。“我们决不是为了完成任务,是要实实在在地提醒每一位居民,真正让大家从自身做起,不贪小便宜、不想‘不劳而获的美事’、不相信‘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不上当,不受骗,真正保护好大家的个人信息和财产安全”,该中心负责人王伟伟说。期间,该中心民辅警共走访入户宣传330余户,全部下载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面对面宣讲500余人次。

上门宣讲过程中,王伟伟和队员们时常吃“闭门羹”,有的居民不让进大门,他们就站在大门口宣讲;有的不让进屋子,他们就站在楼道里宣讲;有的居民不在家,他们就通过走访邻居问询联系方式,通过电话进行宣讲。对居民提出的每一种问题和质疑,都用心讲解,耐心解释,讲故事、说段子、讲案例,普及法律知识……最终,起先态度冷漠的群众,被他们坚持认真的工作态度打动,达成了高度共识。

民警在宣讲中发现,社区里有一部分居民长期不在家,门框上堆积了厚厚的尘土,民警早上去没见上,中午去没见上,晚上去没见上,周末去还是没见上……宣传工作任务的截止时间越来越近,这些居民的宣讲工作将如何开展?经过与社区领导和网格员、邻居了解,这部分居民有的长期不在村里住,有的把房子租给了外来务工人员,务工人员回老家务农未返回,有的租户晚上12点以后才回家,天不亮就出门了,面对各种各样的情况,该中心群策群力,集体开会研究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与滨河街道办、王家庄社区村委领导沟通协调,针对王家庄社区外来租房人员数量较多、人口流动变化大、村委不易掌握最新人口入住信息的情况,编写、印发了300份“致王家庄社区居民的一封信”宣传海报,在社区每个小区、街巷门口显眼处全部进行张贴,告知没有接受面对面宣传的居民看到消息后,尽快抽时间到村委办公楼与网格员对接,宣传民警将在第一时间到达,精准开展宣讲工作。

该中心还牵头创建了“王家庄社区反电信诈骗宣传”微信群,随时在微信群里推送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信息和最新的诈骗方式手段,供大家学习,有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截至2021年底,共推送反电信诈骗信息315条,不停地提醒广大居民——“反电信诈骗工作一直在路上”。在他们用心的宣传和广大居民相互转告下,社区群众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和能力有了很大提高,来之不易的收入得到了保护。群众专程为该中心民警送来“反诈卫士、为民服务”的锦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