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1日,给全市经济工作指方向、划重点的中国共产党汾阳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聚焦六项重点任务,加快转型发展步伐”的新使命。

2021年汾阳经济工作各项指标全面领先,令人振奋: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吕梁前列,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三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38亿元,同比增长18%;财政总收入完成106.46亿元,同比增长65.41%,首次突破百亿大关;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48亿元,同比增长3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8.17亿元、总量跃升全省第6,同比增长55.69%、增速跃升全省第10;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2.6亿元,同比增长5.8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4.38亿元,同比增长15.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9370元,同比增长8.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7950元,同比增长10.3%。重要指标的历史性突破为2021年经济工作划上了圆满的句号,也为2022年开好局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既要有目标和思路,更要有办法和抓手。全会提出2022年经济工作主要预期目标,重点部署了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要坚持稳中求进促转型,推动市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稳字当头、以进促稳,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抓好项目建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持续创优营商环境,积极培育市场主体,以经济基本盘的稳和高质量的进,稳经济增长、稳社会基本面。二是要坚持巩固提升谋振兴,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稳粮保供工作,实施农业特优战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谱写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乡村画卷。三是要坚持扩容提质焕新颜,推动城镇融合高质量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强城市规划引领,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打造宜居汾阳、美丽汾阳。四是要坚持标本兼治抓环保,推动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加大控污减排力度,深化扩容增绿行动,推动低碳绿色发展,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五是要坚持丰富内涵提品质,推动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全面提升文明程度,传承发展特色文化,全面提升文化软实力,让文化滋养每个市民,让文明浸润整座城市。六是要坚持用心用情惠民生,推动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织牢社会保障体系,推动健康汾阳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让全市人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要聚焦重点任务,强化重要保障。要遵循“一三五”实践路径,即围绕产业升级一个核心,聚焦营商环境、乡村振兴、城市建设三大重点,强化生态、安全、民生、文化、廉政建设五项保障,奋力推进经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围绕产业升级,打造增长“新引擎”。坚持稳字当头、以稳促进,白酒产业要扩能提质,传统产业要减耗增效,酒文旅产业要提档升级,现代服务业要集聚发展。聚焦环境创优,激活改革“源动力”。要营商环境强质效,乡村振兴显成效,城市建设见实效,为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撑。强化保障落实,跑出发展“加速度”。要持续加强生态治理,建设良好生存环境;持续加强安全治理,建设良好发展环境;持续加强民生服务,建设良好社会环境;持续加强文化提升,建设良好人文环境;持续加强廉政建设,保障良好政务环境,努力跑出汾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