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大军主持  张广勇出席

图为2021年度县(市、区)委书记、市直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会场。 

  记者 王益炜 摄


1月17日,市委召开2021年度县(市、区)委、市直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市委书记孙大军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勇,市领导刘振国、张稳科、乔晓峰、赵沂旸、任忠、徐德峰、刘晋萍、张欣宁、田安平、高奇英等出席会议。

会上,各县(市、区)委书记,部分市直工(党)委和市直单位、市管企业党组(党委)书记进行了述职。孙大军对21名同志的述职情况逐一点评,肯定成绩、分析问题、提出要求。省委组织部组织四处处长潘文忠到会指导,对我市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指出了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并就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孙大军指出,2021年,各县(市、区)委书记、市直工(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高质量党建保障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同时也要看到,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相比,有的地方和单位党建引领保障作用发挥不够,党建、业务“两张皮”现象依然存在,一些乡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强,部分农村基层党建投入还有欠账,各领域党建工作不够平衡。各县(市、区)委、市直工(党)委要统筹研究,结合实际,坚决整改,以问题整改为突破,推动全市基层党建质量不断提升。

孙大军强调,要严格责任抓党建促落实。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各级党委(党组)要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一把手”要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市县组织部门要统筹抓好各领域基层党建,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着力整治制度落实不严、软弱涣散等问题,推进党的组织全面覆盖、基层党建质量全面提升。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发挥职能作用,落实部门责任,加强协调配合,推动基层党建责任落实、工作落实、任务落实。

孙大军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解难题促提升。各县(市、区)委要结合打击盗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对斗争不力的基层党组织坚决整顿,对失职渎职的乡村干部坚决撤换。组织部门要对农村“两委”干部开展全覆盖履职培训,常态化、精准式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着力让农村党组织承担好推动产业发展、整治村容村貌、调处矛盾纠纷、推进移风易俗、守护国土资源等职责。要提高市、县两级配套资金,把村集体经济收入作为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的重要补充,确保今年所有农村党组织运转经费都达标。要加大农村干部待遇保障力度,建立农村党建绩效与村干部收入挂钩的激励制度。市直各工(党)委要各负其责,扎实抓好机关、学校、医院、国企等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各级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部门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深入开展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专项整治,严肃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基层微腐败,持续打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孙大军强调,要党建引领保善治促发展。在农村,要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行动,加大对经济薄弱村的扶持力度,积极探索多类型、多渠道、多元化发展集体经济的路径和模式,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推开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在城市,要围绕“阵地、人员、治理”,实施党群服务中心阵地扩面提质攻坚行动,加快党群服务中心(驿站)阵地体系建设;实施社区工作者队伍提优规范攻坚行动,补齐人员缺口,落实薪酬待遇,让社区工作者留得住、干得好、有保障,推动社区工作者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实施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赋能聚力攻坚行动,健全“社区党委—居民小区(网格)党支部—党员中心户”组织体系,持续深化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工作,推动广大党员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社区居民共建美好家园。要加强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推动物业管理与基层党建、社区治理相融合,化解物业管理矛盾,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在两新组织,要深入实施“三整一提升”行动计划,建设一批党建示范园区、示范楼宇、示范商圈市场、示范企业,总结推广党建工作经验,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在推动创新、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助推我市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