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7日,市发改委党总支召开视频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下阶段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持续推进疫情防控和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市发改委紧密跟踪区域经济运行、了解汇总企业诉求和建议,在落实国家、省政策的基础上,考虑措施的连续性、针对性、普惠性和可行性,出台了“吕梁市助企纾困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20条扶持措施”,帮助企业第一时间享受到政策红利,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冲击和影响。重点项目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市发改委切实发挥好重大项目“压舱石”作用,建立新开工项目和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的进度清单,坚持问题导向,“一项一策”制定推动方案,及时掌握并协调解决疫情防控、交通运输、建设用工、原料物资保障等方面的问题,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受疫情防控影响,市民集中采购生活物资需求骤增,市发改委迅速启动“一日一报”、“一日一分析”应急监测预警机制,成立价格监测工作专班,紧盯蔬菜、猪肉、鸡蛋等重要民生商品的市场运行情况,持续加大实地走访调研、市场巡查力度和检查频次,确保居民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基本稳定。

下一步,市发改委全体党员将继续冲锋在前、顽强拼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动心态,立足发展改革部门本职,全力做好保供稳价、物资保障、党员防疫志愿服务等各项工作,推动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