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和中心组学习会议,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关于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及省委第118次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精神;研究讨论《关于教师招聘流动退养的实施办法》;研究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市委书记孙大军主持。

    会上,市委常委刘晋萍、周昌盛、张欣宁、田安平、高奇英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市上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市广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聚焦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狠抓落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必须在学习上走在前、作表率,对标“九个深刻领会”“七个聚焦”“五个牢牢把握”要求,原原本本学报告、融会贯通悟精神,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既要学深悟透、学以致用,又要带学促学、带头宣讲,扎实推动全市学习贯彻走深走实。市级领导要聚焦市委《实施方案》明确的20项重点任务,主动认领、扛实责任,细化举措、强力推进,一项一项抓落实,确保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在吕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上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中央20条优化防控措施和省35条具体措施,推动“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落到实处。要强化能力建设,持续提升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医疗救治、信息化运用等防控能力,不断引深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扎实开展“无疫社区”创建活动。涉疫县要采取更加坚决、果断、有力的措施,集中力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会议强调,制定出台《关于教师招聘流动退养的实施办法》,是落实落细市委市政府《关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行动方案》的配套举措,有利于进一步建强教师队伍,推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关心解决教师个人的实际困难,激发教师队伍活力,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抓好落实。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部署上来,确保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取得实效。要坚持立德树人,持续推动市委市政府《关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行动方案》全面落实,深入开展未成年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把思想道德、文化知识、社会实践贯穿于未成年人教育的各方面各环节,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认真落实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教育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构建“家、校、社”协同合力育人体系,开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新局面。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