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才能更好发展,发展才能更加安全。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事关事业成败。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战略部署。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按照市委五届四次全会提出的要求,坚决守住安全稳定底线,加快推进平安吕梁建设,以平安吕梁建设的新水平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

发展是硬道理,稳定也是硬道理。吕梁作为平安山西、平安中国的组成部分,近年来,平安吕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平安建设排名历史性跨入全省前五,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持续双下降,全市上下建设美丽幸福吕梁的底气更足、质量更高,“平安”二字已成为吕梁一张靓丽的名片。

当前,吕梁正处于厚植优势、乘势而上的机遇期,勇蹚新路、转型升级的突破期,补齐短板、奋楫争先的关键期。建设更高水平的美丽幸福吕梁,必须统筹发展与安全,维护好发展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加快构建大平安格局。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扎实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坚决守住安全稳定底线,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吕梁,要筑牢底线思维之“堤”。要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反渗透、反颠覆、反分裂、反邪教常治长效机制,严密防范和打击暴力恐怖风险,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要统筹抓好金融风险防范化解,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当前,要严格按国务院对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的二十条措施的要求,做实做细重点风险防控,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吕梁,要绷紧安全生产之“弦”。要继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等安全生产制度,紧盯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燃气、森林防火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隐患排查,严厉打击私挖滥采、非法生产等行为。扎实推进救援队伍、物资储备、应急指挥体系建设,全面构建高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和安全生产制度体系,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吕梁,要夯实和谐稳定之“基”。要完善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动信访问题依法及时就地解决。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推行全科网格、智慧社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持续推进“全民反诈”行动,保一方安宁,护一方稳定。要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完善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排查预警、多元化解机制,打造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唯担当。让我们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推动平安吕梁建设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质量迈进,为美丽幸福吕梁建设提供更高水平的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