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以来,我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集中力量补上“三农”短板,大力实施农业“特”“优”战略,全面优化城乡融合发展空间布局,坚持打造生态吕梁的理念,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同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紧密结合,有效推动了乡村振兴。

生态经济林建设效果显著。全面推进“林长制”,建立“造管用”一体的林地保护、培育、经营体系。2021年完成造林9.48万亩,森林面积达到907万亩。全市林草覆盖率72.26%,森林覆盖率286%,年度增加森林面积、林草覆盖率以及森林覆盖率增速均居全省第一。

扎实推进水系河流生态修复治理。采用无人机巡查黄河及九条重点河流,全力推动河流综合治理。2020年全市共完成下达的中小河流治理中央投资9030万元。

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农村垃圾、生活污水厕所粪污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工作任务。污水处理上建设完成27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庄达到303个,其中建有污水收集管网并将生活污水排入城镇污水处理厂村庄220个,自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83个。垃圾治理上所有县均采用“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集中收集方式,全市垃圾收运体系覆盖94.8%的行政村,列入台账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476个,全部完成整治并销毁。

户厕改造方面,一年内完成农村户厕改造53127座,全市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53.8%。文水县、孝义市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的目标,示范县岚县普及率超过了65%。另外,建设学校公厕3个,旅游厕所225座。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方面,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3.33%,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率达到99.1%以上,农膜回收率达到80%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全市农村饮水安全普及率达到100%,集中供水率达96.43%;全市实现行政村光纤宽带接入率达99%,4G网络覆盖率达到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