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为了保障好今年春运道路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安全,市交通运输局及时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通过强化客运组织保障、强化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强化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强化安全应急保障、强化路网运行保障五大举措,积极推动各地切实做好今年春运道路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工作。

强化客运组织保障。严格落实公众出行优化保障政策。要科学精准执行疫情防控优化措施和“乙类乙管”各项措施,对乘客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不再实施测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有序出行。切实做好道路客运组织。要加强客运枢纽场站、火车站、机场、旅游景区景点等重点场所城市交通运力投放和组织调度,强化城市公共交通、出租车运力与铁路列车、民航班机等信息共享和衔接,加强在运营时刻、组织调度、运力安排等方面的协同衔接和应急响应,畅通出行最后一公里”。同时要强化春运期间农村客运服务保障,切实保障农村地区群众出行需求。优化乘客票务服务。完善道路客运售票服务,根据客流变化及时增开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拓展互联网、手机客户端、小程序等售票渠道,以及手机支付、扫码乘车等应用范围,积极推广应用电子客票售票终端、实名检票终端、移动服务终端等智能设备,切实便捷乘客购票乘车乘船。提升乘客候乘体验,加大服务监督力度,寓交通执法于服务之中,帮助司乘人员排忧解难,持续改善春运出行体验。

强化交通物流保通保畅。保障交通物流持续稳定运行。要严格落实交通物流保通保畅优化政策,督促机场、物流园区、邮政快递分拨中心等运营单位健全完善应急预案,确保突发情况下重点物流枢纽运行稳定。保障医疗物资运输安全高效。要加强与工业和信息化、卫生健康等部门的沟通对接,及时共享医疗物资生产供应、运输需求等信息,组织辖区内重点物流企业加强与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确定的重点医疗物资保供企业的对接,“一企一策”制定运输保障方案,强化组织调度和运力储备,做好保供企业关键物料和产成品运输保障。保障邮政快递末端服务畅通。加大对邮政快递企业在人员调配、防疫物资配备、疫苗接种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切实畅通物流运输末端“微循环”,着力保障各类医疗物资、民生物资有序运输。保障能源粮食等重点物资运输有序。要加强与发展改革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对接,做好组织协调,保障重点物资运输车辆优先便捷通行,全力保障能源、粮食、农资农机、外贸,以及各类生活物资高效顺畅运输。

强化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严格落实春运期间疫情防控措施。要督促指导运输、场站经营者及公路服务区等经营管理单位,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实施症状管理,出现发热等症状的,第一时间报告、停止作业,必要时开展抗原或核酸检测;有效防范从业人员大面积感染。要督促指导运输企业加强从业人员防疫管理,对出现症状超过7天或症状消失的从业人员,可在严格个人防护的情况下恢复相关工作,要建立实施关键岗位轮岗备岗制度, 确保工作有效接续,减少疫情对行业运转的影响。精准实施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要配合属地疫情防控领导机构精准实施疫情防控处置,确保春运期间重点枢纽场站不关停、重要运输通道和线路服务不中断、重点物资运输不断链。

强化安全应急保障。压紧压实经营者安全主体责任。要督促运输经营者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合理安排运输任务,及时排查和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严格按规定执行道路乘客实名制管理制度,强化安全检查危工作。持续加强安全监督执法。要建立健全明察暗访与自检自查相结合的检查整改机制,围绕道路客运枢纽场站、危险货物运输及农村客运、城市交通等重点环节,强化与公安、应急、市场监管等部门协同合作,深入开展各类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强化安全应急保障。要强化与公安、卫生健康、气象等部门的工作协同和信息共享机制,最大限度确保运输安全。有力维护行业稳定。要指导运输经营者用好用足助企纾困政策,深入推进免征公共交通服务增值税、免征客运场站城镇土地使用税等政策落地落实,发挥好中央农村客运补贴、城市交通发展奖励资金等作用,保障行业持续稳定运行,保障广大货车司机合法权益。

强化路网运行保障。加强路网通行保障,要加强公路养护检查,及时排查整治公路病害, 加强高速公路救援力量配备,发生交通事故或车辆故障时快速处理, 加强服务区停车管理和秩序维护,严防车辆倒灌主线引发事故。加强路网运行监测。要加强春运高峰时段易受恶劣天气影响路段、事故多发路段、城市周边等路网运行动态监测,多渠道及时向公众发布实时路况等信息,引导公众合理安排出行。加强省际、市际信息共享与协调联动,确保跨省通道等重要路段衔接顺畅。加强路网运行服务保障。切实做好县、乡、村公路及时处置异常情况,避免造成车辆拥堵和人员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