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2022年,我市紧紧围绕“稳粮保供”底线和八大产业集群化发展,建立标准化生产、科技研发、区域品牌、农技服务、校地合作等产业振兴“五大体系”,实施主体培育、产业融合、包联服务、深化改革等产业增效“四项行动”,全市2022年度农业农村经济交出优异“成绩单”:七项省考指标高质量完成,五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七项指标全面增长。一是粮食面积产量双增长。全市粮食作物播种面积 497.15万亩,超额完成1.25万亩。产量10.57亿斤,增长8.4%,增速全省第一。2022年冬小麦播种4.1万亩,超额完成省定任务,为近年之最。二是农民收入稳定增长,前三季度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371元,同比增长6.6%、高于全国0.2个百分点,全年完成12700元以上,较去年增长8%以上。三是一产增加值快速增长。全市完成107.8亿元,增速6.1%,排名全省第一。四是一产固投持续增长。全年完成投资34.08亿元,同比增速11.8%,超省定目标1.8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四。五是农产品销售再创新高。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销售收入418.2亿元,超目标任务76.2亿元,同比增长38.21%,超省定目标25.21个百分点,综合排名全省第二。六是农田建设强力推进。全年新建25.15万亩,完成年度考核任务的131.81%,排名全省第二。七是户厕改造超额完成。新建户厕21225座、任务完成率102.53%;问题厕所整改8148座,完成全部目标。

去年,我市针对农业经济实际,集中力量积极攻“难点”、破“冰点”,多项工作在全省创出了亮点和特色。

率先启动地方特色农业保险全覆盖。将小杂粮、食用菌、肉牛等12类大宗种养品种纳入保障范围,有效填补中央、省政策性保险品类空白,建立了具有吕梁特色的农业保险新样板。全市食用菌投保率达95.9%,汾阳杂粮、交口中药材等品类投保率达100%。

率先开展市级特色农业示范园和产业研发中心创建。首批投入1200万元,认定市级特色产业示范园40个。在具备“五有”条件的省级以上龙头企业中,组建香菇、木耳、肉牛、有机肥、种子、马铃薯、核桃粉、药茶、蛋鸡等9个市级研发中心,每个补助100万元,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率先推广应用市级有机旱作农业标准。发布吕梁市有机旱作农业标准22个,编印《吕梁市有机旱作农业生产技术规程》和《吕梁市有机旱作农业标准化综合生产技术》2万册,构建地方有机旱作农业标准化生产体系。

率先开展生猪全产业链保险试点和“活体牛抵押贷”融资。争取省级财政资金1亿元,启动生猪全产业链保险试点项目,全市生猪产能突破550万头,年度存栏210万头、出栏280万头,同比增长 17.8%、22.83%。推出“活体牛抵押货” 融资模式,全市牛存栏48万头、出栏29.79万头,同比增长9.6%、14.98%。

率先实施重点作物种植、机收补贴。安排700万元,示范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7万亩;安排410万元,对小麦种植每亩补贴100元。夏粮收获期间,对小麦机收作业用燃油进行补贴,每亩补贴6元,夏粮生产受到省委农办通报表扬。

下一步,我市将全面实施粮食产能提升、农田建设提质、绿色高产创建、特优产业提质、农业科技提升、农业项目攻坚、重点改革权能提升“七大行动”,推动农村居民家可支配收入高于经济增长水平,一产增加值、一产固投等重点经济指标持续快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