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市委五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并结合实际,明确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路线图”“作战图”。全市上下要发扬脱贫攻坚精神,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

2022年是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深化之年。全市坚持方向引领、路径创新,紧紧抓住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五大核心要素,统筹部署、协同推进,在抓好农村产业、农民就业“两业”,提升村容村貌、精神面貌“两貌”,促进乡村治理、社会治安“两治”,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支部带头人“两人”上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

成绩写入历史,奋斗永不停歇。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的奋进之年,全市上下要乘势而上,激扬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振奋追梦圆梦的斗志干劲,砥砺再出发,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而不懈奋斗。

地基固则大厦坚。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一定要把地基打牢。要持续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用足用好脱贫攻坚5年过渡期政策,牢牢兜住“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底线和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加强易地搬迁群众产业就业扶持保障,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切实维护和巩固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与高校和科研院所深度合作,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要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推进土壤改良,建立高标准农田管护机制,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继续推进农业保险全覆盖工作,主要粮食作物保险覆盖率要达到90%以上,确保今年粮食作物播种面积不少于500万亩,产量稳定在10亿公斤以上。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是解决农村发展问题的基础。要顺应产业发展规律,立足本地特色资源,关注市场需求,优化产业布局,全力做好吕梁优质“土特产”这篇大文章。重点打造生猪、肉牛、食用菌、小杂粮、马铃薯、红枣(枣芽茶)、核桃、沙棘等八个特色农业产业链,让龙头强起来、把链条补起来、使品牌亮起来。要大力发展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收益保障、利益联结机制,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要因地制宜积极发展农村电商、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创意农业等农业农村新业态,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让更多农村居民勤劳致富。

深化农村改革方能激发振兴活力。要继续深化拓展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积极探索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加快建设农村“三资”监管平台和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研究制定农业生产托管补贴政策,扎实做好承包期再延长30年各项工作落实,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等,切实厘清“家底”,理顺关系,推动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效衔接,把农村发展的潜力释放出来。

乡村振兴是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生态宜居是广大农民群众对建设美丽家园的追求。要深入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扎实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完善农村生活设施,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要全面落实党领导“三农”工作各项要求,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乡村治理方式,提高乡村善治水平。深化移风易俗,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强化法治教育,让农村既充满活力又稳定有序。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铆足干劲,以更坚韧的意志、更有力的举措、更严格的执行力把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在广袤田野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奋力书写新时代“山乡巨变”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