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吕梁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月31日在离石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31人,列席105人。

市委书记孙大军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要求,按照市委五届四次全会部署,总结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徐德峰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奋力开创全面建设清廉吕梁新局面》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孙大军同志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通篇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篇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通篇贯彻落实省委书记蓝佛安在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和全会精神,系统总结了过去一年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的重要成果,深刻分析了吕梁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任务,鲜明提出了以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引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开创全面建设清廉吕梁新局面的目标任务,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指导性。讲话站位高远、立意深刻、内涵丰富,充分彰显了市委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彰显了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时刻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的战略定力,彰显了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的责任担当,对于实现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建设美丽幸福吕梁具有重要意义。

全会认为,2022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时刻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清醒认识,坚持不懈正风肃纪反腐,持续巩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深化以案促改和素质能力提升成效,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迈出新步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标本兼治、综合施治的制度优势不断彰显。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作风建设进一步巩固深化。坚持上下贯通联动,巡察党内监督利剑和联系群众纽带作用充分发挥。坚守监督第一职责,监督在管党治党中的基础性作用持续增强。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盈。从严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全会总结了工作中的认识体会,分析了当前形势任务,查摆了自身差距不足,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做好2023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推进清廉吕梁建设,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美丽幸福吕梁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全会强调,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对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更高要求。要全面对标对表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找准工作切入点、着力点,持续加劲发力,不断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全会强调,要全面提升案件质量。建立健全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的制度体系,严格落实案件质量责任制,深入开展案件质量评查、精品案件评定。强化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把严格执纪执法与激励保护干部担当作为结合起来,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树牢“无安全不办案”的理念,坚决守牢办案安全底线。

全会强调,要全面推进清廉建设。深化拓展以案促改促建促治成效,以清廉建设为总抓手,全力打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和、社会清朗的优良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扛牢主体责任,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实现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协助职责,推动完善清廉吕梁建设责任体系,形成全社会各方面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扎实开展清廉单元创建示范活动,推动清廉吕梁建设乘势而上、全面共进。

全会强调,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开展主题教育,切实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和纪法教育。强化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零容忍,坚决防止利用监督执纪执法权和职务影响力谋取私利,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全会强调,今年要重点做好八项工作。

第一,坚定不移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在吕梁落地见效。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表里不一、阳奉阴违的“两面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促进形成积极履职尽责、担当干事的良好氛围。把政治监督融入改革发展、融入日常监督、融入专项治理、融入审查调查,确保政治监督更加精准科学有效。

第二,坚定不移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督促党委(党组)将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协同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健全监督执纪执法操作规程,构建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衔接顺畅的体制机制,建立审查调查标准化体系。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强化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建立健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纪检监察监督与各类监督相互协调、形成合力。

第三,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有力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着眼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以常规巡察为主,打好专项巡察、交叉巡察、联动巡察、机动巡察、巡察“回头看”组合拳,增强巡察穿透力威慑力。制定完善巡察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办法,用好巡察专题报告制度,增强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实效。加强对县级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确保巡察过程精准、结果高质量。

第四,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严到底抓好作风建设。精准发现并严肃查处贪图享乐、讲究排场等反复性顽固性问题,释放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强烈信号。紧盯影响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实中的不正之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正风肃纪新成效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

第五,坚定不移加强纪律建设,坚持用严的纪律管党治党。统筹开展纪律教育、党性教育、廉洁教育和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督促各级党委(党组)严格执行党中央确定的执规责任制,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促进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

第六,坚定不移贯彻“三不腐”一体推进方针方略,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决惩治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深化整治国企、金融、政法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腐败。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坚决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强对腐败变化趋势的分析研判,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常态化推进不能腐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改革,切实增强不想腐思想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

第七,坚定不移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统筹推进纪律检查体制、监察体制、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全面履行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领导的职能职责。深化市县派驻机构改革工作,推进派驻(派出)机构和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全面运用监察权。探索建立信息技术与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深度融合工作机制,逐步建成贯通市县乡三级、融合各部门的智慧监督网。

第八,坚定不移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坚持不懈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加强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加强党支部建设,推动清廉机关创建。统筹实施分级分类全员培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整体谋划、选育管用、考核评价。从严管理监督纪检监察干部,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监督,让其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吕梁精神,不断夺取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胜利,不断开创全面建设清廉吕梁新局面,为建设美丽幸福吕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