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领导坚强有力,把巡视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对巡视制度进行了革命性改造。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亲自研究部署,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不断引领推动巡视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党的十九大后,巡视工作进一步深化发展,巡视制度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十一届山西省委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精神,省委共召开29次会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共召开54次会议研究巡视工作,听取巡视汇报,部署工作任务,推动省委巡视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坚守政治定位 强化政治监督

    推动做到“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巡视是政治巡视,本质上是政治监督。十一届省委以来,省委巡视工作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把督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深化政治巡视,强化政治监督,有效发挥了巡视的政治监督和政治导向作用。

  在服务保障“国之大者”中深化政治巡视、强化政治监督。坚持把推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摆在首要位置,作为监督检查“第一项”,紧密结合被巡视党组织职责使命,深入精准开展巡视,引导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推动落实落地、见行见效。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巡视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跟进掌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重大政策、重要制度文件,及时纳入巡视监督范围。围绕党中央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深化供销社系统改革治理等重大决策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巡视。省委巡视工作始终在“两个维护”上旗帜鲜明、知责尽责。

  在推动促进高质量发展中深化政治巡视、强化政治监督。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省委关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跟进监督,督促落实。围绕省委深化党政机构改革、推进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决策部署,在巡视中突出相关重点,推动改革成果巩固拓展;围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对省管22家重点国有企业深入开展巡视,促进山西新一轮国资国企布局优化战略重组;围绕整治金融腐败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对全省5家市属城商行进行提级机动式巡视,协助省委主动排雷、精准拆弹。省委巡视工作始终在全方位推动山西高质量发展中自觉担当、主动作为。

  在维护发展群众切身利益中深化政治巡视、强化政治监督。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充分发挥巡视联系群众纽带功能。每轮巡视中都要注重发现和收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且集中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被巡视党组织回应群众关切、切实解决问题。巡视督促解决的一些农村群众季节性吃水难、光伏发电收益不能及时结算,一些城市重点区域停车难等问题,赢得了群众称赞。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着眼推动公立医院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水平,在对4所省管医院开展常规巡视的同时,同步开展对10所省管班子正职医院的专项巡视,取得明显政治效果、监督效果、社会效果。省委巡视工作始终在维护发展群众切身利益中彰显情怀、不负期盼。

    创新方式方法 彰显利剑作用

    实现十一届省委巡视全覆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高质量推进巡视全覆盖,盯住权力和责任,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精准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五年来,省委巡视工作锚定全覆盖“硬任务”,创新战术打法,积极稳妥推进,着力实现有形与有效相统一的巡视全覆盖。

  打好“组合拳”,持续提升巡视的深入性。坚持既扎实推进全覆盖,又突出阶段重点,对权力较大、风险较多的地方和领域,有重大问题反映的随时安排巡视,打破轮次性限制,立足常规巡视,统筹用好专项巡视、机动式巡视和巡视“回头看”,巡视更加机动灵活,监督更加深入有效。以市县为重点,紧扣“四个落实”监督重点、坚持“四个对照”监督标准,用好“四个紧盯”监督路径,对261个党委(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突出“专”的特点,针对专门领域、专项工作、专题任务,聚焦重点、靶向发力,对98个党组(党委)开展了专项巡视;跟进省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短平快”特点优势,及时发力,纵深突破,对6个党组(党委)开展了机动式巡视;坚持再监督、再检点、再推进,杀好“回马枪”,对76个党组织开展了巡视“回头看”。十一届省委在扎实完成巡视全覆盖的同时,进一步拓展巡视的广度和深度,中央巡视办对我省创造性开展的对市属城商行的提级机动式巡视、对省管班子正职医院的专项巡视给予高度评价,为省委及省委巡视工作的敢于担当点赞。

  创新工作方法,持续提升巡视的精准性。更加注重做足做好“巡前准备”,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层级、不同任务,增强巡视工作方案的针对性,提高培训辅导的实效性,提升巡视力量选配的科学性。分别建立实施省委巡视机构与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省审计厅等11个机关部门协作机制,深化巡前情况通报、巡中力量支持和协调配合,充分运用大数据等科技手段,不断增强发现问题的能力。统分结合、以统为主,在省委巡视组统一领导下组织实施选人用人和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专项检查,增强工作实效性。深化巡视巡察任务联动、一体贯通,围绕深化供销社系统改革治理,同步部署推进省市县三级联动巡视巡察,同向发力、成果共享,对全省性系统性普遍性问题的发现了解更加深入有效。加强对被巡视党组织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建立巡视对领导干部评价机制,真实客观为领导干部“画像”,受到省委充分肯定。深化组办会商,强化领导小组的统筹调度、指导把关,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列席参加巡视汇报会,深入研商问题,及时落实领导小组部署要求。加强创新,务求实效,成为十一届省委巡视工作的一个鲜明特点。

  强化边巡边改,持续提升巡视的时效性。在巡视中加强边巡边改,既是及时回应干部群众关切的需要,更是增强巡视震慑力的重要途径。省委巡视工作不断总结实践经验,研究确定了边巡边改问题范围,对巡视期间发现的群众反映强烈、明显违反规定且被巡视党组织能够及时解决的突出问题,特别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问题,损害群众利益的普遍性、突出性问题,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应改未改的突出问题,及时移交有关党组织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十一届省委巡视期间,共移交被巡视党组织边巡边改问题5765个,充分彰显了巡视的震慑力和推动力。同时,巡视注重依靠被巡视党组织开展工作,巡视期间推动被巡视党组织强化主体责任意识,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与巡视工作形成合力,共同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

  十一届省委共巡视党组织441个(次),共发现问题8304个,领导干部问题线索4046个,其中省管干部问题线索264个,移交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调查处理。

    深化整改和成果运用 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巡视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战略作用有效发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五年来,省委巡视工作围绕做好“后半篇文章”,坚持整改内生动力和外部推力一体强化、治标与治本一体推进,构建形成整改责任和工作闭环,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强化系统观念,整体推进整改工作。坚持整改从反馈开始,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领导同志参加巡视“双反馈”,传达省委关于整改工作部署要求,传导整改责任压力,释放整改是重要政治任务鲜明信号。在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整改日常监督责任的同时,省委巡视办调整成立整改工作处,专司整改统筹协调、跟踪督促、汇总报告职责。制定《加强巡视整改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省委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统筹协调工作办法》,进一步明确整改责任、重点环节、整改标准。强化对整改重要工作的跟进指导,全面规范整改“三清单”制定报送、召开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进展情况报告、整改公开等工作的标准和时限,促进整改工作有序有效。认真开展巡视整改专项检查,十一届省委实现巡视全覆盖后,针对性选择90个被巡视党组织进行巡视整改专项检查,覆盖市县、省直部门、群众组织、高校、国企5大板块,通过从省委层面检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以整改行动和效果体现“两个维护”。

  坚持从严从实,不断加强整改日常监督。省委压紧压实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整改日常监督责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一肩挑两职”,统筹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紧盯整改不放、一抓到底。省纪委监委建立由省纪委副书记直接领导,协管常委、委员牵头负责,各监督检查室协同推进落实的监督整改工作责任体系,每轮巡视反馈后及时召开巡视整改监督检查工作会议,强化部署推动;不断健全清单交办、跟踪督查、对账销号、再次督办的监督机制,形成“把关、整改、督查、回访、评估、长效整治”监督链条,确定5类20项检查重点,明确“14+N”种督导方式和5种处置方式,充分运用“清单式”“嵌入式”“点穴式”“巡回式”等检查方式开展实地指导督导,运用调阅资料、约谈函询、发函督办、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强化经常性督促;建立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案件办理周报告制度,将案件办理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促进提升案件查办质效;定期梳理汇总整改进展情况,动态分析整改成效,坚持双报告、双约谈、双向看,制定评估标准,采用实地评估与线上测评相结合方式,严格量化评估验收;用好问责手段,对履行整改责任不力、整改工作不到位的典型严肃问责、全省通报。省委组织部以对账整改、跟踪督办、销号管理,重点推动选人用人、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等问题整改整治。整改日常监督不断做实,有力促进了整改工作的实效性长效化。

  着眼“四个融入”,深化拓展巡视成果运用。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持续加大处置力度,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分类处置。十一届省委以来,省委巡视向省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477件,向省委组织部移交问题线索62件。针对巡视发现的国企、扶贫、教育、医疗等领域突出问题,向省委呈报15个专题报告,省委书记一一作出批示,要求分管省领导和有关部门深入研究,规范决策、完善政策、健全制度,系统性推进工作改进提升。如,省委就巡视反映的煤炭企业无实物贸易问题、国企投资决策问题、产业扶贫问题等召开专题会议或常委会会议,推动企业解决问题、深化改革;省政府就巡视反映的医院突出问题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行风建设专项行动,推动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特别是在对市属城商行开展提级机动式巡视后,省委省政府作出整合城商行,组建山西银行的重大决策部署,山西银行的成立运营充分彰显了巡视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战略作用。推动被巡视党组织深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不仅有力促进改革发展,更厚植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十一届省委以来,被巡视党组织采取整改措施32471项,修订完善制度10720项,开展专项治理3340次,清理规范各类资金16.69亿元。

    一体谋划推进 层层传导压力

    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战略格局不断完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完善巡视战略格局,深化上下联动、贯通融合,发挥巡视巡察综合监督作用。五年来,省委紧紧围绕贯方针、守定位、建格局,推动山西巡察工作实现从探索试点、全面铺开,到规范建设、纵深发展,巡视巡察“一体两翼”格局形成,巡察监督效能持续释放。

  坚持高位推动,切实强化领导指导。省委认真履行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制定实施关于深化市县巡察的实施意见、省管单位开展巡察的指导意见,加强对巡察工作的整体设计;召开省委贯彻中央巡视工作规划推进会,对巡察工作一体部署安排;省委书记召集全省11个市的市委书记进行集体谈话,面对面压紧压实巡察工作责任,先后就巡察工作作出一系列的指示批示,及时研究解决巡察工作重要问题。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以上率下、深入推进,全方位全过程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指导和组织实施,先后召开20次领导小组会和有关会议研究推动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化常态化听取市县巡察工作情况,跟进了解市县党委书记专题会听取巡察汇报工作情况,对工作推进乏力、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不到位的,严肃通报批评;推进由同级纪委班子成员担任巡察办主任,结合市县党委换届已经全部落实,为全国推广实施提供了山西经验。省委高度重视,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强力推动,为全省巡察工作提供了坚强领导和政治保障。

  坚持引领带动,引深提升市县巡察。加强责任传导,出台实施《关于进一步深化市县巡察工作的实施意见》《市县党委落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参考清单》等一系列制度文件,推动市县党委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举措。加强培训辅导,组织10次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巡察业务培训会,组织分专题拍摄8部情景教学短片,培训覆盖市县巡察干部近4000人次。加强示范引导,坚持“以干代巡”,在省委每轮巡视中建立专项模块,选调市县巡察干部参巡,学习借鉴省委巡视经验做法。加强重点督导,先后召开巡察工作专项检查整改推进会、市县巡察向村(社区)延伸全覆盖推进会等全省性会议,督促推进市县巡察重点工作、重要任务。加强整体工作检查指导,结合省委巡视,对全省11个市开展巡察工作专项检查,确立“示范+统筹”开局、“规范+提升”铺开、“统筹+把关”收尾工作思路,分两批对市县开展巡察工作指导督导。在省委巡视工作引领带动下,全省市县巡察工作不断加强探索创新,形成了“县力量、市统筹”工作模式、“联动+交叉”混合编组方式、“同步式、对口式、协作式”联动方式等一批经验做法,有效提升了巡察工作质量。十一届省委以来,市县两级共巡察党组织11163个,共巡察村(社区)23490个,实现历史性全覆盖,全省市县巡察发现各类问题147711个,问题线索31603个,6451名党员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移送司法206人。巡察利剑直插基层,在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坚持稳步推进,规范省管单位巡察。坚持应建必建、建必有效的总体要求,落实审批制度,综合考量、审慎把握,切实把好省管单位党组织建立巡察制度的“准入关”,坚决维护巡察制度的严肃性和公信力。积极探索省管单位巡察工作规律,立足阶段特征和发展实际,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围绕推进省管单位巡察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分类建立省直单位、省管企业、省管高校巡察工作指导意见,跟进指导督导,推动健全完善基础制度和基本工作,促进同板块单位间经验交流,省管单位巡察积极稳妥开展。当前,已有37家省管单位建立了巡察制度。

    在坚持中深化 在深化中发展

    省委巡视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十一届省委巡视工作取得的所有成绩,究其根本,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得益于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共同努力,得益于广大群众充分信任和积极参与,得益于巡视干部忠诚履职。省委巡视工作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形成了以下基本经验。

  必须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是巡视工作的行动指南、根本遵循。省委巡视工作必须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从中把准“国之大者”、把牢政治方向、把握重点关键,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保持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发挥政治导向和政治监督双重作用。省委巡视工作必须坚守政治定位,把握大局、判明大势、抓住大事,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巡视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深化政治巡视,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必须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推动巡视向纵深发展,根本在于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省委巡视工作必须坚持做到“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把牢发现问题生命线,站稳推动解决问题落脚点,精准发现问题,有效推动解决问题,保持巡视权威性、震慑力、推动力。

  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巡视是党委(党组)履行全面监督责任的直接抓手。省委巡视工作必须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个工作定位,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抓紧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在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找准切入点,在重大工作、重大任务、重大斗争中彰显担当,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省委巡视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着力纠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巡视联系群众纽带功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不断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必须持续强化改革创新。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省委巡视工作必须在深入把握新时代巡视工作规律的基础上,把强化改革创新贯彻到巡视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围绕全方位推动省委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一体推进制度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创新、成果运用创新,不断提高巡视监督质效。

  必须提高巡视干部的政治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巡视是重要政治工作,要始终有一支全面过硬的干部队伍来落实和支撑。省委巡视干部必须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水平,坚持依规依纪依法,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决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巡视是发现问题的有效制度安排,应该坚持巩固下去。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与时俱进推动省委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