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民营企业新成就,激发民营经济新活力。9月26日,由省工商联主办的2022山西省民营企业100强发布会在太原举行。会上发布了“2022山西省民营企业100强”系列榜单及《2022山西民营企业100强调研分析报告》。

  作为我省百强民企的“领头雁”、营业收入逼近1000亿元的民企龙头企业——山西建龙实业有限公司,强者恒强、持续壮大,以营收913.30亿元的成绩位列民企100强和制造业30强榜首,成为山西民企排头兵。山西鹏飞集团有限公司以营收861.97亿元位居民企100强第二,山西建邦集团以营收515.87亿元名列第三。

  《2022山西民营企业100强调研分析报告》显示:2021年,山西百强民企入围门槛达27.12亿元,比上年提高8.9亿元,增幅达48.85%,实现六连升;营业收入总额首度跨越万亿元大关,实现10633.83亿元;纳税总额达495.61亿元,较上年大幅上升60.52%;员工总数达到36.09万人,比上年增加6.02%,为全省稳就业、保民生作出重要贡献。

  总体来看,以百强为代表的山西民营企业呈现出发展规模明显扩大,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对社会贡献度大幅提高,产业结构加速优化,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日益凸显的蓬勃态势。

  据统计,截至2022年7月,全省各类市场主体364.2万户,其中民营经济占95%。今年上半年,我省民营经济完成税收收入1173.8亿元,占全省税收收入的47.2%;我省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实现营业收入9643.4亿元,同比增长42.9%;实现利润689.4亿元,同比增长46.4%,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值得关注的是,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驱动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此次发布会上,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山西祥睿能源有限公司等10家本土数字经济领军企业脱颖而出,首次登陆榜单。

  省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市场经济最鲜活的代表,我省民营企业经过多年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动能强劲、新兴产业发展势头正猛。2022年,我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增总量、扩规模、提质效工作方针,全面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持之以恒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全方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下一步,百强民营企业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跟党走;顺应时代发展大势,主动拥抱数字经济;加强上下链接融通,促进和谐共生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争做新时代晋商典范。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安心发展、放心拼搏、专心耕耘、用心奉献,在全方位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争创一流企业进程中不断取得新成绩,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省工商联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各市工商联负责人、山西民营企业100强等上榜企业代表参加发布会。(郝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