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郝健  

本网讯  2020年1月13日,中共汾阳市委五届八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吕梁市委四届八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市委常委会2019年工作报告,总结2019年全市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对2020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郭红波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工作报告并就经济工作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东作具体安排。

会议充分肯定了市委常委会2019年工作。指出,一年来,市委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和中央、省委、吕梁市委各项部署要求,认真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职责,紧紧围绕“三个走在吕梁前列、跻身全省第一方阵”奋斗目标,充分发挥“八个效应”,突出抓好“八项任务”,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努力拼搏、团结奋进,坚定党的政治领导,践行“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为决胜全面小康奠定决定性基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新旧动能转换节奏明显加快;提升改革开放水平,发展动力活力持续激发释放;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社会各项事业实现全面进步;坚持政治发展道路,民主法治建设取得扎实成效;抓好宣传思想工作,开拓奋进合力不断凝聚增强;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美丽汾阳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党内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推动了汾阳全面拓展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

会议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我市实施“高质量发展七年行动计划”两年打基础的关键之年,做好2020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会议明确了我市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强调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四为四高”,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实施“五大战略”,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我市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0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1%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以上。

会议对做好2020年经济工作作出三个方面部署。一要从国家、省、吕梁市和汾阳市四个层面科学判断发展形势,准确把握2020年全市工作总体思路和目标要求。二要大力实施产业强市战略,构筑创新驱动、转型引领的发展高地;大力实施依法治市战略,塑造和衷共济、政通人和的区域名片;大力实施文化兴市战略,打造历史厚重、人文荟萃的文化名城;大力实施民生安市战略,创建安居乐业、平安幸福的宜居城市;大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建设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的美丽汾阳,全面推进我市高质量发展。三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夯实基层组织基础,持续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对2020年重点经济工作从八个方面作了具体部署。指出,要抓转型,突出白酒产业硬核引领、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兴产业带动突破、文旅商贸产业融合推动作用,提升优势产业竞争力。要抓项目,持续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力度,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经济发展支撑力。要抓改革,紧盯开发区、国企国资、财政金融体制抓改革,焕发体制机制内生力。要抓创新,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加快企业提质发展,激发新兴产业生命力。要抓振兴,打好农业特色优势牌、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扎实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创新农业发展新举措。要抓建设,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精细化实施城市管理,全力推进园林绿化建设,体现城市发展新面貌。要抓民生,推进完善社会保障、教育事业发展、医疗卫生建设、社会治理稳定,满足人民群众新期盼。要抓生态,打赢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提升环境综合监管能力,形成共治共享新格局。

会议强调,要提高站位抓落实,把阻碍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找准抓实,站在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高度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要担当作为抓落实,对工作早谋划、早安排,快启动、快落实,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半拉子”工程,全力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要改革创新抓落实,学会用新的视角、新的思路去分析问题,用新方法、新举措去解决问题。要结果导向抓落实,继续把群众满不满意、质量高不高、效果好不好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以结果论英雄。要依靠制度抓落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水平。

会议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吕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加快汾阳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崛起新步伐,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书写出一份让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满意答卷!

会议还对2019年度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进行了通报表扬。

市委委员、候补委员,不是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的其他县(处)级领导,市直各单位党政负责人、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部门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乡镇长(主任)、副书记、人大主席(人大工委主任),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各社区书记、主任;2011年以来退下来的正县级实职领导,出席省、吕梁市党代表,省、吕梁市驻汾单位负责人,各条管单位负责人,各行业协会代表,2019年度突出贡献企业负责人86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