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岩   


   本网讯9月19日下午,第四届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重要组成部分——杏花村论坛在我市贾家庄举办。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中国酒业协会秘书长何勇,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吕梁市市长王立伟,吕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任忠,吕梁市委常委、秘书长乔晓峰,吕梁市副市长杨巨才,我市委书记郭红波、市长吴晓东以及宜宾市、泸州市、宿迁市、亳州市、仁怀市五大烈酒产区政府领导,专家学者、媒体记者共同出席此次杏花村论坛。

   本届杏花村论坛主题为“尽醉心殊,偃卧芳荪”。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首先就酒文旅融合发展发表演讲,他指出,随着消费主权时代的来临,酒旅融合成为酒业产区发展的重要领域,对酒业未来发展具有深远意义。做好酒旅融合,酒香是根本,景美是关键,文化是核心。酒业产区要在酿好美酒的基础上,加大酒文化旅游景区建设力度,打造消费场景,深化消费体验,充分挖掘酒旅融合的文化内涵,不断推动产区转型升级,让消费者“闻香而来,踏香而至,巷深而卧,流连忘返”。

   吕梁市市长王立伟在致辞中指出,第一届酒博会以来,杏花村论坛围绕“酒+产业”“酒+国际化”“酒+文化”等主题进行了深度研讨,在中国白酒的版图上烙下了深刻的“杏花村印记”。四年来,杏花村论坛影响和推动了中国白酒产业发展,我们与世界烈酒产区政府领导深化合作,与国内外酒界精英、各类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为推动中国白酒产业健康化、国际化、融合化发展发出了杏花村声音、贡献了杏花村智慧。2017年以来,杏花村论坛影响和推动了吕梁白酒产业快速发展壮大,白酒产量、产值和税收收入实现了三年翻一番目标,我们力争到2025年,全市白酒产能达到50万吨、产值突破500亿元、杏花村酒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游客达到500万人次,实现“三五”目标;2017年以来,杏花村论坛影响和推动了吕梁酒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古老而美丽的杏花村将再现“牧童遥指杏花村”的诗意画卷,“得造花香”的酒文化与精美的古建筑艺术将在这里更加相得益彰;2017年以来,吕梁经济社会发展向高质量发展方向稳健迈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主要经济指标、环境空气质量等位居全省前列。他表示,吕梁市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酒业协会的交流合作,加强与世界烈酒产区政府之间的合作,加强与专家学者的沟通交流,全力做好酒旅融合发展大文章,加快建设富有魅力的酒文化旅游目的地。

   论坛上,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郑强围绕“科技创新与社会发展”,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百家讲坛》讲师于赓哲围绕“闻香之旅,有诗有酒有远方”,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李栓科围绕“消费、产区与文化”,中国文化产业园区联盟主席、清大文产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李季围绕“酒旅融合的产区战略规划”,途牛网副总裁王树柏围绕“疫情后旅游振兴的酒旅融合新机遇”分别作主题演讲。

   论坛最后,吕梁市、宿迁市、亳州市、宜宾市、泸州市、仁怀市六大烈酒产区政府领导围绕“酒旅融合,产区怎么干”举行圆桌会议。大家表示,围绕酒文旅产业,做好“文”规划、做足“旅”文章,携手共进做好酒文旅融合与产区发展,努力发展白酒产业,让中国白酒飘香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