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9日,中共汾阳市委五届九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郭红波代表市委常委会做《牢记领袖嘱托 率先蹚出新路 乘势而上书写汾阳高质量转型发展新篇章》的报告。会议应到市委委员31人,实到27人;市委候补委员应到8人,实到8人,符合规定人数。

   全会指出,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病毒突袭而至,疫情来势汹汹,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同心同德、众志成城,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成功实现了零确诊、零疑似“双零”目标。千方百计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生产生活秩序稳步恢复,经济发展稳定转好。今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6.21亿元,在吕梁总量排名第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7.91亿元,在吕梁总量排名第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3689元,在吕梁总量排名第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7527元,在吕梁总量排名第2。1-8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51.7亿元,在吕梁总量排名第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27亿元,在吕梁总量排名第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9.98亿元,在吕梁总量排名第4。上述7项主要经济指标排名相对靠前,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

   会议要求,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奋发有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指示要求,持之以恒推动全面转型。要牢固树立“一切为了转型、一切服务转型”的工作理念,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聚焦“六新”突破,在奋力蹚出转型发展新路上彰显汾阳担当、展示汾阳作为。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坚定转型发展决心。全会结合我国40多年改革开放历史大进程和山西发展轨迹,回顾了汾阳产业结构的演变过程。指出,汾阳转型已是曙光初现,汾阳转型仍需滚石上山,汾阳转型必须自我革命。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理念、先行先试是先行先机理念,在思想解放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聚焦“六新”、奋力突破,激发转型发展活力。抢抓新基建、突破新技术、研发新材料、引进新装备、推出新产品、培育新业态,打一场“六新”攻坚战、抢夺战。园区集聚、项目支撑,汇集转型发展动能。要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掀起项目建设热潮、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推动一批基础性、战略性、牵引性强的重大项目落地见效。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指示要求,持之以恒建设美丽汾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全力打造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的美丽汾阳。在“治山”上下功夫。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推进生态修复保护;在“治水”上下功夫。加强水生态保护、水环境整治、水污染治理;在“治气”上下功夫。强化企业治污,从严整治燃煤,加大车辆管控,狠抓扬尘治理。在“治城”上下功夫。加快城市建设,加强城市管理,提高市民素质。

   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着力夯实农业农村基础”指示要求,持之以恒推进乡村振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开展脱贫攻坚“百日攻坚”行动,巩固成果严防返贫复贫,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提升农业产业水平。发展特优种植业,发展特优养殖业,发展特优加工业;夯实农村发展基础。加快农村改革步伐,提高农村宜居水平,巩固农村治理成效;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培养新型农民队伍,强化惠农政策引领,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发挥汾阳农业大市传统优势,聚焦“特”“优”现代农业发展、农村和谐稳定、农民持续增收,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确保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指示要求,持之以恒增进民生福祉。实施技能富民战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拓宽就业创业渠道,创建特色劳务品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优化基础教育资源配置,深化校长教师队伍改革;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加强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补齐公共卫生短板,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深入开展“三零”单位创建。做好信访稳控、安全发展、社会维稳等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补齐民生短板,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要求,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积极推进文化建设”指示要求,持之以恒凝聚精神力量。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创新意识形态工作方法,加强意识形态思想教育;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感恩教育,深化文明创建活动,培育文明生活方式;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作文学艺术精品,打造文艺人才基地,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保护发展文物。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挖掘文物文化内涵,加强革命文物保护。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不懈抓好党内政治生态建设”指示要求,持之以恒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政治引领,确保正确方向。突出政治建设引领,持续加强理论武装,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全方位接受政治体检;夯实基层基础,增强发展动能。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工作力量,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树立鲜明导向,锤炼过硬队伍。围绕转型选育干部,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激励担当保护干部;引育留用人才,激发创新活力。创新引才机制,健全育才机制,建立用才机制,完善留才机制;强化纪律作风,净化政治生态。严格落实责任,优化作风效能,持续高压反腐。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五个抓好”基本要求,把稳思想之舵、锤炼能力之本、扛起使命之责,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提供组织保障。

   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指示要求,高标准编制“十四五”规划。汾阳“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为“三个走在吕梁前列、跻身全省第一方阵、确保一个率先实现”,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三项工作都要争取吕梁第一,县域经济发展要进入全省前十,在全省率先实现“转型出雏型”。要胸怀“两个大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三篇光辉文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要求和思路,在产业发展、生态环保、改善民生等领域,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要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问计于民,切实提升规划质量和水平、品味和标准。会议强调,要找准发展定位,对冲周边县市的“虹吸效应”,优化“一城一区五园”空间布局,实现错位发展,着力打造特优农业、绿色食品、清香白酒、煤焦网架、医疗康养、现代教育、会议会展、商贸物流、文旅影视等具有汾阳特色的九大产业集群。

   会议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在省委、吕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干字当头、奋勇争先,乘势而上、久久为功,争当全省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新路的开路先锋,以汾阳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崛起的新成绩,奋力书写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交出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优秀答卷!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中共汾阳市委五届九次全体会议决议》《中共汾阳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新路来的实施方案》《杏花村酒文旅融合发展概念性规划》。

   就贯彻落实好本次全会精神,郭红波强调,要及时传达全会精神。全市各级党组织要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传达学习本次全会精神,通过专题会议、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严格按照全会部署,认真对照《实施方案》要求,紧密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坚持工作任务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一条一条抓落实,一件一件求实效,一项一项促提升,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到实处、抓出实效。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要紧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点任务,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秋冬季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在省委、吕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勇于担当、奋勇争先,率先蹚出汾阳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路子,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的绚丽篇章!

   市委委员、候补委员、不是市委委员和候补委员的其他县级领导,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乡镇长(主任),部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省、吕梁市驻汾单位;近三年以来退下来的副县级以上实职领导;汾阳市杏花村酒文旅融合发展协调领导组成员;出席省、吕梁市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条管单位负责人;重点企业负责人等,共274人参加会议。(王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