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波  

本网讯  1月12日,我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紧急部署会。市委副书记贾永祥主持会议。市领导白小勤、姚翠萍、温小珂、靳学强、王云照、韩学尧、冯丽、陈龙、孟建安及其他副县级在汾领导出席会议。各乡镇(街道)、各相关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晋中市疫情情况,宣读省疫情防控办《关于调整重点人群管控措施的通知》,安排部署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强调各级各部门务必要深刻认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长期存在的“风险系数”,深刻认识今冬明春(特别是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更高的“难度系数”,深刻认识当前不断增加的疫情防控工作“压力系数”,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各项举措,慎始如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要求,疫情防控领导组全体成员单位要立即进入工作状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原则,完善防控措施,进一步健全指挥体系,推进多点触发预警系统建设;要健全防控体系,继续实行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三级网格化管理”,各司其职、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率先尽责,切实落实分区分类分级管控措施;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单位责任、个人责任“四方”责任;要严格人员管控,切实落实对中高风险地区来汾人员排查管控任务,汽车站、火车站、高速口要实行“凡进入必测温必验码”,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要落实“14+2”管控措施;要严格场所管控,进一步加强重点场所、重点机构疫情防控,要落实好通风、消杀、测温、扫码等防控措施;要严格会议管控,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从严控制会议、庆典庆祝、跨年联欢、企业年会等大型聚集性活动,必须举办的要经主管部门同意,并报防控办批准;要严格物流管控,冷链食品全面索要票证,全面核酸检测、全面预防消毒,实行从业人员每周核酸检测制度,定期对食品、环境开展抽样检测。对来自境外、中高风险地区的货物、运输工具全面进行消杀处理,每周检测一次工作环境消毒效果。要加快疫苗接种,各乡镇、各单位要充分发动,动员本单位符合疫苗接种条件的人员应种尽种,精准统计上报重点人群信息;要强化培训演练,抓紧开展核酸检测人员的业务知识培训,进一步完善疫情处置应急预案,开展应急防控演练,切实提高快速反应、应急处置能力;要全力保障物资储备,增加医用防护物资储备量,做好疫情期间的保供稳价工作;要严格舆情管控,全方位、多形式开展疫情防控和健康科普宣传工作,引导群众正确防控,倡导群众培养文明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有效提升群众的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要加强应急值守,落实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制度,要对一线值守人员开展慰问工作,切实关心关怀一线值守人员的冷暖,让一线值守人员安心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夯实防控责任,落实防控措施,做实做细各项防控工作,继续巩固全市疫情防控成果,努力创建安全稳定的良好社会环境,确保全市人民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