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岩  

本网讯  2月22日,全省、吕梁市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之后,我市立即召开全市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吕梁市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议精神,对我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安排部署。市委书记郭红波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委副书记贾永祥主持。

郭红波指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省委、吕梁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三个必然要求、准确把握省委书记楼阳生提出的“八个深刻领会”和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提出的“四个内在要求”,充分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责任感、使命感,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开启汾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郭红波对我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调要抓好八个方面的学习:一是领导带头学,全市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认真研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指定学习材料和《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二是丰富载体学,用好“学习强国”“好干部在线”“三晋先锋”等学习平台,采取送学上门、邮寄学习资料、网上视频、身边党员辅助等多种形式组织学习;三是集体组织学,以全面学习党史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组织集体学习,开展读书班活动;四是集中研讨学,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形式,围绕党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重大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宝贵经验等6个专题组织学习研讨,邀请全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和老党员老干部等座谈研讨;五是主题党日学,通过开展“三会一课”、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等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学习,运用中共汾阳县委抗日民主政府旧址、中共汾阳特别支部陈列室、启洪坡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引导党员干部瞻仰革命遗址、缅怀革命先烈,从伟大的抗战精神、八路军精神、吕梁精神中汲取力量;六是专题宣讲学,围绕主题开展宣讲活动,通过主题征文、文艺创作等方式,成立专门宣讲队伍,全面宣讲党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宝贵经验;七是结合实际学,结合汾阳实际情况,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巩固初心使命;八是问题导向学,组织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交流学习体会,开展党性分析,对照查摆差距不足,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在不断自我革命中增强推动汾阳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精神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推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郭红波强调,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立即成立组织机构,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党史学习教育紧紧抓在手上;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等作用,各级各类媒体深入宣传我市市委有关部署要求,宣传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果,营造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要加强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的分类指导,通过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对各级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督促指导,确保学习教育实现有形覆盖、有效覆盖,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实;要坚持结果导向,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同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推动汾阳“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确保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贾永祥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迅速传达省、吕梁市和我市会议精神,精准把握党中央、省委和吕梁市委和我市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突出任务重点,提升站位抓学习、周密部署抓推进、知行合一抓落实、严格督导保效果,确保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凝聚起全市上下“加速度转型 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十四五”转型出雏形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市四大班子在汾领导,法、检两长,乡镇(街道)、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