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郝健  

本网讯  4月27日上午,汾阳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建设推进会在山西(中国)白酒交易中心召开。吕梁市政府副市长、吕梁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晋萍出席会议并讲话。我市委书记郭红波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正奎出席会议并致辞。

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华远国际陆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武强,华远国际陆港集团总经理谷建春,山西美锦能源集团公司董事长姚俊良,山西振东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志旭,白酒祖庭博物馆(筹)创办人张智启及我市四大班子在汾领导等出席会议。

李正奎在致辞中说,汾阳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地理重要、区位独特,人杰地灵、物华天宝,孕育出了汾酒、汾州核桃、汾州香小米等众多驰名中外的地方特产,形成了汾酒文化、汾州核桃文化、汾阳州府文化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品牌。作为清香白酒发源地的汾阳杏花村,将六千年之久的酿酒历史和深厚的酒文化底蕴传承至今。迈入新时代,又拉开了重现诗意杏花村、建设文旅杏花村、打造产业杏花村的酒文旅融合发展大幕。

李正奎指出,汾阳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建设推进会议,既是落实汾阳市“35105”战略体系的具体举措,更是推进开发区建设、强化招商引资的重要成果。汾阳市委、市政府将乘这次项目推进会的东风,把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进一步树立敢为人先、先行先试的意识,以改革创新精神强力推进“三个一批”活动,并以此为突破口,带动汾阳各行业各领域全面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优越的环境、更加优质的服务,向全社会提供更多机会和更大平台。李正奎要求,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优化营商环境对汾阳实现振兴崛起的重大意义,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35105”战略部署上来,做到思想落实、组织落实、方案落实、措施落实、责任落实;要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突出牵头部门的主抓主管作用,建立部门协同机制,加大领导协调推动力度,切实做到靠前解决实际问题;要把握工作节奏,综合运用召开推进会议、实地调研督查、第三方评估等方式,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工作;要加强舆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为企业在汾项目投资建设提供最优服务和大力支持。李正奎表示,将对来汾投资企业简化办事程序,提供最优服务,确保项目能在最短时间内落地开工、投产达效。

会上,山西振东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志旭、山西美锦能源集团公司董事长姚俊良、华远国际陆港集团董事长武强、晋中市榆次区白酒祖庭文化传承工作室及白酒祖庭博物馆(筹)创办人张智启、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秋喜分别就各自企业情况和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进行了发言。他们表示,将抢抓扩大内需的市场机遇,抢抓汾阳转型发展的历史机遇,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企业战略布局,深化双方合作,助力将汾阳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成为企业发展的“沃土”、要素集聚的“磁场”、投资兴业的“宝地”,全力助推我市“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率先蹚新路,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刘晋萍代表吕梁市委、市政府对各企业来吕梁汾阳投资兴业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欢迎。刘晋萍表示,吕梁市和汾阳市将积极创优环境,为项目和技术落地提供最优条件、最好服务和最大支持,推动双方合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刘晋萍希望各企业要以签约为证,以签约为诺,尽快投资吕梁,落地吕梁,推动项目尽快投产达效,助力汾阳高质量发展。

郭红波表示,汾阳市将进一步创优发展环境、简化办事程序、开辟绿色通道、提高办事效率,全力以赴为各个签约项目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确保项目能在最短时间内落地开工、投产达效。同时希望社会各界能够进一步了解汾阳、宣传汾阳,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汾阳发展,为汾阳招商引资助力添薪,实现高质量发展。

李正奎代表汾阳市分别与山西振东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山西美锦能源集团公司、华远国际陆港集团、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晋中市榆次区白酒祖庭文化传承工作室及白酒祖庭博物馆负责人进行了项目签约。

在随后召开的华远国际陆港集团项目推进座谈会上,部分与会领导还与华远国际陆港集团相关负责人就双方进一步深化更高层次、更多领域合作,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进行了交流洽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