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波    

本网讯  5月25日,我市召开“党建与党史”专题讲座。市委书记郭红波,市委中心组成员,各镇(街道)党政正职、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市直各单位负责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组办公室内设机构全体人员参加专题讲座。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庭大受邀作专题讲座。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永鑫主持讲座。

讲座前,市委书记郭红波为王庭大院长颁发汾州顾问聘书。

王庭大,曾任中央纪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组长、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部级)、中央组织部组织局副局长、党建读物出版社社长、党建研究所所长。现任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国家社科基金党史党建学科评审组召集人,全国党建研究会常务理事、科研院所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在《人民日报》、《求是》、《党建》、《党建研究》等刊物先后发表多篇理论文章,主持编写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党的制度建设科学化研究》等著作,参与编写《中国共产党建设大辞典》等辞书。

讲座中,王庭大院长以《党的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为题,从“关于马克思主义的党”“关于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等三个方面,开展了“党建与党史”专题讲座。王院长结合多年党史党建研究经验和实践,带领大家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产生、形成和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总结了党的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基本经验,阐释了在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并就如何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坚持把学好“四史”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作为合格党员的“奠基石”,作为增强党性的“营养餐”,切实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高质量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多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心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以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来检验学习教育成效;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吕梁市委、我市工作安排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实际成效,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