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 7月24日、25日,由国家林草局改革发展司经济林处一级调研员高均凯带队的核桃专家组在我市就核桃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通过实地考察、交流座谈等方式,共同探讨汾阳及吕梁核桃产业布局、品种改良、产销模式等方面情况,对未来核桃产业发展把脉问诊,提出意见建议,促进核桃产业创新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吕梁市政府一级巡视员尉文龙,我市委书记郭红波,市长李正奎出席座谈会。市委常委、副市长李蕊霞陪同调研。

调研中,专家组一行先后前往我市国家级核桃良种基地、杨家庄镇南偏城双万亩汾州核桃老树保护基地、迅达土特产、瑞优土特产、阳光实业有限公司等地,详细了解汾州核桃栽植历史、良种基地建设、嫁接品种改良、核桃深加工及核桃产销等方面情况,对核桃作物病虫害防治、基地管理等进行了现场分析讲解,对我市悠久的核桃栽植历史、核桃加工产业链、农旅融合发展的模式给予赞赏。

座谈中,市委书记郭红波对我市核桃产业相关情况做了介绍,汾州核桃历史悠久,2000多年来,以其个大、壳薄、肉厚、取仁容易、出仁率高、清香可口、营养丰富而享誉天下。近年来,我市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观,在种植基地提质增效建设、新兴业态发展、乡土人才培育、农旅模式融合、产销模式融合等方面谋创新,全市核桃产业稳步发展。为核桃产业老基地创新发展立标杆。汾阳域内山地、丘陵、平原各占三分之一的典型地貌,为全市核桃产业发展提供了绝佳的地理环境。汾州核桃种植基地,已经成为了新时代汾阳人民践行“两山理论”的“主战场”。为核桃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举旗帜。主要围绕“一个中心、两大平台、七大体系”目标,建设规划“山西(吕梁)干果商贸平台”,推动干果产业发展。汾州核桃全链加工,已经成为新时代汾阳人民发展特色农业的“主产业”。为核桃产业新技术推动发展树样板。与山东省林科院、辽宁省经济林研究所等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同时还聘请我国首席核桃专家、国家林科院裴东研究员为“汾州顾问”,为我市的核桃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技术基础。汾州核桃生产技术,已经成为了新时代汾阳人民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主方向”。为核桃产业新模式融合发展做示范。以创新谋发展,形成了“强龙头、扬品牌、带农户”为一体的产销融合模式与“种植基地、生态观光、农艺教育”为一体的农旅融合模式。汾州核桃融合发展,已经成为了新时代汾阳人民激活乡村振兴的“主引擎”。

与会专家在听取我市核桃产业发展情况介绍后,畅所欲言,围绕我市核桃栽植、产业发展现状,就如何实现提质增效、产业融合、创新发展等方面内容提出意见建议,并就下一步推进核桃产业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新路径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国家林草局改革发展司经济林处一级调研员高均凯希望,汾阳市、吕梁市要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尊重自然、经济、社会规律,进一步优化种植基地,调整育种目标,改造低效基地,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地质量;要做强做细核桃加工业,推进核桃产品初加工,延伸精深加工,推进综合利用,切实拉动全产业链发展;要坚定信心,强化科技支撑,以科技引领实现产业转型,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创新核桃产业新业态,实现核桃产业转型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吕梁市政府一级巡视员尉文龙指出,我市核桃产业种植历史悠久,蕴藏着农民增收的希望,当前核桃产业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希望我市要坚定信心,对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总结,积极探索推进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要强化科技支撑,建立新机制,补短板、强支撑、促发展,以新技术、新产品、新机制推动核桃产业转型发展;要加强专业人才培养,成立专业化的管理团队,实现核桃产业标准化、制度化、自动化;要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积极招商引资,开拓市场,实现分类经营,合作共赢;要健全发展机制,加强实用技术推广,推动核桃产业资源综合利用,实现产品创新、工艺创新、机制创新;要进一步鼓励、引导农户栽种适合本区域的优良核桃品种,因地制宜破解发展中的制约因素,提高核桃抵御灾害风险的能力,实现核桃产业创新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