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郝健  

   本网讯  9月6日,我市召开“六乱”整治观摩评分总结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推进会,认真落实省委、吕梁市委农村“六乱”整治和村(社区)“两委”换届部署要求,总结工作成效、分析问题不足、安排具体措施,动员全市上下积极行动起来,抓重点、抓整改、抓落实,着力夯实“六乱”整治成效,高质量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为我市争当全省乡村振兴“排头兵”奠定扎实基础。市委书记郭红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李正奎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贾永祥以及市四大班子成员及其他副县级领导出席会议。

   六乱”整治和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我市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成立了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和研究推进。同时,成立4个专项督导组深入各镇、街道,农村、社区和交通沿线、农户庭院、田间地头进行督促指导,各镇、街道广泛动员,干部群众共同参与,全市“六乱”整治和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城乡人居环境迎来了可喜变化。

   会议通报了我市8月30日—31日“六乱”整治和垃圾分类工作现场观摩评分情况;详细安排部署了我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郭红波指出,此次观摩活动是对市镇换届后镇(街道)村(社区)两级干部工作状态、统筹能力的一次大检阅,更是对全市基层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验。“六乱”整治和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全市上下把思想上升到了优化生态环境、展示汾阳形象、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形成了你追我赶、争创文明的浓厚氛围,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做法,体现了不甘落后的工作态度,取得了一定成效,城镇面貌焕然一新。

   郭红波强调,要动真碰硬狠抓问题整改。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精神,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直面问题、敢于斗争,坚决完成整改工作。要乘势而上建立长效机制。要把“六乱”整治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同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结合起来,从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真正选优配强农村“两委”班子;要坚持“整治、建设、管理”同步推进,将“六乱”整治工作纳入村规民约,建立保洁、清运、日常监督管理等各项制度;要坚决抓牢群众这个主体,做到党员干部带头与全民发动相结合,变“要我做”为“我要做”,实现全民参与、齐抓共管,广泛发动群众积极举报、提供线索,实现精准整治,为群众营造一个更加健康、舒适、美丽的人居环境。要从严要求对标一流标准。要严格对照《山西省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标准(试行)》,做到“学有标杆、行有示范、赶有目标”,对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扔乱倒等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整治;要广泛开展“六乱”整治互比互学活动,把集中观摩的后续效应和结果应用发挥到最大化,经常沟通交流和经验推广,加强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合力打造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宜居宜住的美丽乡村。要坚持不懈推进“两委”换届。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领导小组要把握工作节奏,加强统筹协调,各镇(街道)第一书记要主动扛起换届责任,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要落实直接责任,严格按照换届方案要求,严格按照程序,加快工作进度,扎实做好“两委”主干及群众的工作。

李正奎要求,各镇(街道)要对标问题抓整改,针对此次“六乱”整治观摩评分中发现的问题,认真进行对照梳理,找出薄弱环节,找准问题症结,迅速推进整改;要协同推进再深化,各镇(街道)、各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能,扎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和协同责任,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作、真抓实干、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要完善机制保长效,继续建立健全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加强人力、物力、财力的统筹调配,从细微处着眼、点滴处入手,把“六乱”整治中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制度化、常态化,切实巩固好整治成果。

   李正奎指出,各镇(街道)要抓紧传达此次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实际,明确工作任务,制定具体方案,加以认真落实;要倒排工期统筹推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劲头,倒排工作时间,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高质量进行;要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建立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做好突发事件的防范处理,积极稳妥处理来信来访,确保换届工作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