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仰哲  

    本网讯  10月13日,我市召开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安排会。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孟建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解读了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相关政策、任务,总结了我市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情况,并对2022年度我市参保征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孟建安强调,各镇(街道)、各职能部门要增强责任意识,进一步充分认识到人民群众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征缴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把握“政府主导、多方协作、高效服务、有序推进”的原则,细化任务、强化举措,确保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扎实有序推进;要强化业务培训,组织好征缴工作的业务培训,让具体经办人熟悉政策,宣传好政策,把握好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征缴工作的新变化;要强化政策宣传,以大规模、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把政策讲清讲透,耐心做好答疑解惑,确保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进一步加强协作,明确征收范围、征收时限、征收目标、征收标准、资助范围,确保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完成工作任务,实现应保尽保;要进一步优化缴费流程,持续优化微信缴费渠道、银行缴费渠道和集中代收渠道的服务;要保障重点人群,全力做好特殊人群参保工作,并做好宣传、督促工作,确保政策落实不打折扣。要加强组织领导,将会议精神及征缴任务落实到位,根据本次参保人数目标任务,组建工作队伍,合理安排,提前规划,确定所辖各村(居)委、学校的承办联络人,层层明确责任,层层抓好落实;要增强风险防控意识,严格按照相关纪律规定、政策要求,落实责任、严格监管,从制度上、机制上建立“联防联控”机制,保证医保基金的绝对安全;要定期通报征收进度,适时开展督导检查,加强考核,确保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收工作高质量完成。

    会议上,税务局、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还进行了发言。